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稳岗就业

高台县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04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3-21 11:47:14
是否有效

根据《甘肃省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通知》《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市相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如下:

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象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县域内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城乡劳动者,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已脱贫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其中网络商户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连续从事网络经营12个月以上,月营业额不少于3000元,信用良好,网店综合评价率或好评率在95%及以上,或差评率在5%(含)以下。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属于《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213号)规定的小型、微型企业。

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行业

个人及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的行业是除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以及其他国家产业政策不予鼓励外的所有行业。

三、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不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无拖欠职工工资、欠缴社会保险费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

四、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及期限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享受财政贴息支持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五、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贷款利率应不超过LPR+150BP,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按目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核算,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2.2%)。

对展期、逾期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不予贴息。

六、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形式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为防范贷款风险,借款人须采取以下方式之一进行反担保:

1.借款人须如实提供一名县属全额拨款符合反担保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做工资担保。其他差额、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做反担保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反担保资格。

2.借款人须提供大于或等于贷款额度的定期银行存款单(与承贷银行兑保后可以抵押)。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不对享受财政贴息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支持。

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次数

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八、创业担保贷款办理

(一)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持承贷银行查询的征信报告、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就业创业证》《创业培训合格证》及经营场地房产或房屋租赁合同原件进行报名,并填写《高台县创业担保贷款审批表》,提交《高台县创业担保贷款审批表》及上述材料复印件,借款人及其配偶亲自到担保机构填写按时还款保证书,担保人本人须填写连带责任保证承诺书。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初审后,经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小组会议研究,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条件的交经办银行办理发放。

(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向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提交贷款申请、企业资质证明、职工花名册、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劳动合同、缴纳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职工发放工资表等相关证明材料,填写《高台县小微企业贴息贷款资格认定表》,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初审后提交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小组会议研究,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条件的县人社部门按规定交经办银行办理,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企业协商确定发放贷款额度、期限和利率,并按签订的贷款合同约定向借款企业发放贷款。           

咨询电话:  0936-6620987    0936-6716607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

                      2022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