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减税降费

高台县2022年粮油价格 监测分析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2/2023-0000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28 17:25:00
是否有效

一季度,从全县各采价点收集的信息中反映出我县粮油价格基本稳定。两节期间,由于粮油购销需求增加,购销两旺,各类粮油储备充足,供需正常,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受去年小麦播种面积的影响,本地储存陈粮不多,各类粮食加工企业基本都是从河南、新疆等产粮大省调入,由于疫情导致粮食调入困难运费成本增加,致使小麦购销价格上涨,购销价格每市斤在1.52元—1.56元左右徘徊。县级储备粮小麦轮换出库价格每市斤1.53元,综合分析,粮价总体呈稳中偏高走势,粮食价格总水平上涨5%--6%。

二季度,从全县各采价点收集的信息中反映出我县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略有上涨。在新粮上市前,粮食库存处于低位,加之疫情的反复我县小麦、玉米、面粉、菜籽油等品种收购和销售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综合分析,粮价总体呈稳中偏高走势,粮食价格总水平上涨5%--6%。玉米用量明显增加,玉收市场购销两旺,购销价格每市斤在1.32元左右。大米略有上涨,但幅度不大。面粉、菜籽油价格上涨幅度大,上涨了3%—5%左右(疫情期间运费增加)。面粉每市斤销价在2.00元—2.05元左右。菜籽油每市斤销价在6.00元—6.80元左右。

三季度,从全县各采价点收集的信息中反映出我县粮油价格稳为有增,震荡波动。受地缘政治多种因素影响,9月份以来国际粮食价格不断抬升,我国粮食进口成本增加,国内小麦价格强势上涨,再加上疫情、交通物流不畅、运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波动震荡。7月份随着夏粮陆续收获,各类市场主体积极筹措资金,厉兵秣马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由于本县优质粮源较少,小麦价格涨幅不大,本地小麦价格维持在1.52—1.56元之间。全县累计收购夏粮3340吨,其中:小麦3320吨,油料20吨,未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确保了全县粮食收购市场平稳有序。粮食加工企业下游产品饲料、豆粕调运困难,玉米收购市场需求度降低,价格稳定在每市斤1.35元左右。大米略有上涨,但幅度不大。面粉、菜籽油价格上涨3%—5%左右(疫情期间运费增加)。面粉每市斤销价在2.05元—2.10元左右。菜籽油每市斤销价在6.50元—6.80元左右。

四季度,从全县各采价点收集的信息中反映出我县粮油价格强势上涨,震荡波动,再加上疫情、交通物流不畅、运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保持高位运行。进入10月份以来,国内粮食价格持续走强,随着我县秋粮陆续上市,各类粮食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粮食,但受疫情影响,粮食购销运输受阻。本县小麦需求偏紧,农户惜售心理增强,整体情况处于“有粮无价”或“有价无市”情况,本地小麦价格维持在1.56—1.60元之间,外调运输困难,优质小麦购进难度增加。秋粮玉米上市后,部分粮食加工企业和养殖大户收购量增加,随着国际国内粮价的进一步抬升,玉米价格逆势上涨,由10月最初的每市斤1.40元上涨至1.45元(水分14%以下)。大米略有上涨,但上涨幅度不大,每市斤销价在3.50元—3.80元左右。面粉、菜籽油随着豆粕、麸皮价格的上涨,上涨了3%—5%左右,每市斤销价在2.05元—2.10元左右,菜籽油每市斤销价在7.00元—7.50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