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环境保护

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及1632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2/2020-00159
文号
关键词
废气;影响;危险废物;征求;意见稿;染料;排放;分散染料;公众参与;报告书
发布机构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02 10:25: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文件规定,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在编制《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及1632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征求意见稿)》后,特向社会进行公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工程概况

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及1632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5000t/a分散黑300染料,1000t/a分散蓝79染料,1000t/a分散红167染料,1000t/a分散红153染料,1000t/a分散红74染料,1000t/a分散红73染料生产线各1条);建设16320t/a染料中间体(1200t/a间二乙基,1200t/a二烯丙基,1200t/a N-苄基-N-氰乙基苯胺,6000t/a 2,4-二硝基-6-氯苯胺,5000t/a亚硝基硫酸(40%),1000t/a 2,4-二硝基-6-溴苯胺,720t/a 2-氨基-5,6-二氯苯丙噻唑(以下简称DABZS)生产线各4条),项目属于新建项目,占地面积133340m2。拟建项目总投资:30000万元,环保总投资为1278万元,占总投资的4.26%。

二、环境影响评价概况

1、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拟建项目废气主要为:拟建项目废气主要有生产废气、储罐区废气、多效蒸发废气及污水处理站废气等。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实验室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固体废物主要为:一般固废:收尘灰、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噪声源主要表现为:离心机、泵、真空机等生产设备。

2、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污染源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亚硝基硫酸生产线废气主要有硫酸雾、硝酸、NOx、SO2、N2、CO2,重氮偶合车间废气主要有NOx和硫酸,废气采用二级稀硫酸吸收+一级碱喷淋+一级双氧水氧化+一级碱喷淋+一级双氧水氧化+一级碱喷淋设施处理后通过DA001排气筒排放。拟建项目DABZS生产线废气污染物主要有HCl、硫酸雾、SO2、HBr、Br2、颗粒物和少量的3,4-二氯苯,经过一级水吸收+三级碱喷淋后通过DA002排气筒排放;拟建项目间二乙基废气经过收集后采取二级水吸收+一级碱喷淋处理,污染物氯乙烷、氯丙烯经过二级深冷(一级冷凝温度-15℃,二级冷凝温度为-35℃)+活性炭吸附后通过DA003排放;拟建项目喷干废气经过旋风+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进入水膜除尘器处理后通过DA004排放,旋风+布袋除尘器的去除效率按照99%考虑,处理的除尘灰回用作为染料产品,经过旋风+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废气进入水膜除尘器,除尘效率按照90%考虑,排放速率和排放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颗粒物120 mg/m3,5.9kg/h)。拟建项目压滤车间废气经过经过集气罩收集后经过二级稀硫酸吸收+一级碱喷淋后通过DA005排气筒排放。危废暂存间、污水处理站、中温催化氧化废气及三效蒸发废气经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气经过处理后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及相关参照执行标准。

(2)废水治理措施

拟建项目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循环冷却水排污水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满足《甘肃高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及1632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生产生活污水纳入园区纳污系统的复函》(高工园办函[2020]30号)关于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进水水质要求,废、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站。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采用源头控制、分区防渗、地下水监控及应急预案等措施,可以有效防治项目运行期地下水污染。

(4)噪声污染治理措施

拟建项目各产噪设备落实本环评报告提出的噪声防治措施后,厂界的昼夜声级均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标准。

(5)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措施

拟建项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高台县垃圾填埋场处置,干燥工序布袋除尘器收集的主要为中间体或产品,中间体返回生产,产品作为产品。拟建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均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分类暂存后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危险废物厂区内运输及外运应加强管理,建立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做好危险废物的管理。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拟建项目采取土壤环境质量现状保障、源头控制和过程防控等防控措施,厂区按照分区防渗的要求对生产车间进行重点防渗,事故废水排入事故池,可以有效防止污染土壤环境。

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三废”达标排放,项目的建设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不良影响。

3、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0吨环保型高强度分散染料成品及1632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符合高台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建设单位在建设中应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在落实施工期和运营期各项环保措施的基础上,能够做到“三废”污染物的达标排放,符合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要求,对周围环境不会产生明显不良影响。

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拟建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注意事项

1、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方式、途径及期限方式: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见本网站底部链接。公众可通过联系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索取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联系方式见公众参与联系方式。

期限:查阅或索取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期限为此次公众参与环境信息公开后 10 个工作日内。

2、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受项目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范围内的公众。

(2)征求意见的主要事项:①本地区目前主要存在的环境问题?②本项目的建设将带来哪些方面的环境影响?③对项目的建设所持的态度?④是否同意本项目的厂址选择?⑤对本项目的环境保护工作有何建议?

3、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及方式

公众可在本公告发布后 10 个工作日内,以信函、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其它便利的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者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提出关于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公众意见表见本网站底部链接。

4、公众参与联系方式

名称 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湿地新区表是文化创意园405室

邮编 734300

联系人 阮江平

联系电话 13776233888

电子邮箱 15850811173@qq.com

请公众在发表意见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向您反馈相关信息。

张掖市亚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2月2日

公众参与调查表-张掖亚韵.docx

亚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20201202.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