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2-00033
文号
高文体广旅发〔2022〕2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3-21 11:04:14
是否有效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3月16日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局属各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高台县委办公室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就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三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

1.进农村。以局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和系统全体干部为主体,深入全县6个镇8个联系村,通过入户访谈、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联系帮扶、办民生实事等方式,亲身参与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掌握民情民意民声,细致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2.进社区。以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员干部为主体,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党建联盟、服务连心”工作机制,深入共驻共建社区,通过“走访一批社区群众、帮扶一户困难居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解决一件公共服务难题、形成一份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系列活动,深入查找社区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协调解决一批物业管理、文化生活、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等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推动社区民意更畅通、治理更科学、环境更优美。

3.进企业。积极配合市、县级领导、市上、县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开展好“一人一企”活动。市、县级层面没有覆盖到的企业由局党组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对一”联系服务,通过深入生产车间、项目现场、职工中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职工权益维护、劳动保险等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三问”: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

在农村,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改善、农村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现状和问题,掌握群众在产业发展、持续增收、住房、饮水、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用电、取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在社区,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社区治理、共驻共建、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了解社区居民对看病就医、上学就业、养老服务、交通出行、物业管理、政务便民、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企业,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党组织作用发挥、发展思路以及制约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掌握财税减免、融资贷款、用工保障、项目审批、节能降耗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摸清企业对要素保障、政府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职工薪酬发放、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情况。

(三)“三查”: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

1.查政策落实。在农村,重点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粮食生产补助、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易地搬迁、惠农支农补贴、农房改造、灾害救助、医疗救助、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涉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在社区,重点查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社保就业、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公共住房等各项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在企业,重点查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奖励补助、融资贷款、援企稳岗、项目服务等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

2.查矛盾纠纷。在农村,重点排查土地流转、村务管理、房屋拆迁、土地征收、邻里纠纷、民间借贷、滩涂开发、家庭矛盾、制种款兑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在社区,重点排查物业管理、房屋产权、拆迁安置、供暖供气、婚恋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在企业,重点排查经济合同、金融借贷、劳动社保、改制遗留、薪酬兑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3.查风险化解。在农村,重点查危旧空置房安全、“两类户”返贫、森林草原防火、基层治理、农用车管理、婚恋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在社区,重点查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电信诈骗、流动人口、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在企业,重点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融资贷款、质押担保、产权保护、产品质量、销售经营、劳资纠纷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三、时间步骤

活动从2022年3月中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集中走访、问题解决、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3月20日)

召开文广旅游系统“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局属各单位迅速对本单位活动开展作出具体安排。

(二)集中走访阶段(3月21日—4月20日)

系统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开展集中走访调研,面对面、点对点做好“三问三查”工作。

(三)问题解决阶段(4月21日—10月31日)

对集中走访发现的问题,按照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会商办”的原则,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实行限时办结、挂牌销号。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活动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文广旅游系统“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活动开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农村、社区、企业三个专责组,分工负责、督导推动局属各单位活动开展。方案中没有覆盖到的企业由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具体负责。其中: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企业,文化馆负责文化演艺类企业,博物馆负责民俗类收藏和展览类企业,社体中心负责体育健身类企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产业促进股负责文化旅游类相关企业。

(二)压紧靠实责任。局党组要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力以赴抓协调、抓推进、抓落实。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当、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真抓实干。

(三)突出问题导向。对活动中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和风险隐患实行首问负责制,个人解决不了的报请单位协调解决,单位解决不了的报请领导小组专责组协调解决,专责组解决不了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提请市、县联系领导研究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四)强化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的三个专责组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问题有效解决。局党组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今年重点督查工作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等形式,督促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股室落实工作任务。

(五)严明工作纪律。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律轻车简从,不得在基层或企业用餐。党员干部进村(社区)入户,时间上尽量服从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做到服务群众不扰民、解决问题不添乱。局党组将对工作浮在面上、不解决实际问题,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在企业吃拿卡要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六)营造舆论氛围。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跟进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别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群众知晓率,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