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关于做好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2-00026
文号
高文体广旅函〔2022〕1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2-17 15:12:31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属各相关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部署要求,引导激励广大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立足乡土、服务乡村,根据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印发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参与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首要位置,着眼挖掘用好现有非遗项目传承人、乡土作家、摄影人、书画名家、戏曲名人等农村实用文化人才,组织开展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的方式,搭建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尽展其才、脱颖而出的平台,引导更多的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挖掘地方优秀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奖项设置

根据市委人才办活动方案,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40名,共60名。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每人2000元、1500 元、1000 元的现金奖励,优秀奖颁发证书。

三、评选方式

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在县委人才办指导下,由县文化旅游、人社、文联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综合评定等工作。各镇、各相关单位部门可从近年来辖区或行业领域具有较高艺术造诣、技艺精湛、成绩突出、影响广泛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乡土作家、摄影人、书画名家、戏曲名人等农村实用文化人才中择优推选申报对象,经县文广旅游局、县人社局、县文联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审核,并报请县委人才办复审同意后,最终确定我县推荐人选。

四、评选范围

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参赛人员范围:高台县域内的市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县级及以上文联所属各文艺协会成员。全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参与申报推选,成绩特别突出、社会影响广泛者可适当放宽推选条件。

五、评选条件标准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法治观念、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操守,熟悉乡村特色文化传承方面的政策和标准,作风严谨,在乡村文化发展发展中实绩突出,并得到本地域、本行业群众或从业人员认可,近5年内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三)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工艺美术传承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荣誉的人才,年龄在55周岁以下;代表国家或我省赴国(境)外展示全市非遗保护成果的省级及以上非遗项目传承人可适度放宽年龄至65周岁以下。

(四)在乡村振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乡土文艺创作等方面业绩突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当地乡村文化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社会影响力特别突出的农村文化实用人才。

六、具体要求

各镇、各相关部门单位务于2022年2月21日前将《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评选推荐表》纸质版一式三份及电子版报送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其中非遗传人、戏曲名人推荐材料报送文广旅游局审核,乡土作家、摄影人、书画名家推荐材料报送县文联审核,同时报送推荐对象风采照片5张(含荣誉、活动等)和视频1份(新闻报道、工作纪实)等资料。

联系人:县文广旅游局   盛雪娟  13830690151

        县人社局   

        县文联         蔺  鹏  13830607892    

附件:1.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初选名额分配表.doc

      2.金张掖乡村·特色文化传承人评选活动表彰人选推荐表.doc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台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2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