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

关于扎实开展“一行动一活动” 持续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3/2023-00007
文号
高农领办发〔2023〕4号
关键词
   ;冠状病毒;关爱;感染;返贫;工作;帮扶措施;妇女儿童;困难群体;留守老人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3-01-17 17:09:59
是否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属及省市驻高各部门单位:

为扎实推进“一行动一活动”工作,持续强化关爱服务行动,解决好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帮扶工作满意度。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思想认识再统一。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农村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担当尽责,积极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对工作,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村到户,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重点再突出。各镇要充分发挥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力量,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困难群众,围绕“取暖设备是否安全好用、煤炭储存是否充足、粮食储备是否够用、御寒衣物有无备用、生活用电是否正常供应、自来水有无冻管”等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做到工作无死角。

三、帮扶措施再强化。按照农村疫情防控、农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要求,完善帮扶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主体。各帮扶单位要及时深入联系村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动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开展关爱慰问,为群众捐赠取暖设备和御寒衣物。对困难群体,要因户因人精准救助帮扶,帮助足额储备取暖物资,有效落实各项温暖过冬、幸福过年保障措施。

四、关爱服务再推进。把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重点放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上来,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要上门入户,动态掌握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特困群众等健康情况,进一步强化关爱服务措施,分类建立服务保障台账,通过宣传防控知识、发放疫情防控药品爱心礼包、定期提供电话随访和上门健康服务等方式,帮助农村“三留一困”人员科学防范和积极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矛盾纠纷再梳理。对农户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对反映诉求集中、问题突出的领域,要统筹分析研究解决。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开展好舆情监测、风险评估,针对热点舆情,第一时间核查核实、快速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六、组织领导再协调。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对的组织协调,沟通协作,引导更多资源和力量倾斜支持脱贫群众。加强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及时提供准确可靠的情况,为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和随访、乡村医务人员配备和培训、药品设备和供应等工作,确保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