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

高台县乡村振兴 2022年工作要点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3/2022-00021
文号
高农领办发〔2022〕24号
关键词
乡村;振兴;脱贫;农业农村;帮扶;党委;工作;成果;领导小组;攻坚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2-05-18 14:52:24
是否有效

高台县乡村振兴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意义重大。今年全县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为基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产业就业为支撑有效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以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有力推进乡村建设,以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和关爱服务为抓手着力促进乡村治理,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防贫底线

1.持续完善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细化实化防贫预警监测帮扶的工作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网格化监测。织牢织密以镇为主导、行政村为单位的网格化防贫监测网络,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常态化、网格化排查返贫致贫风险,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缩短认定时间,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对存在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确保应纳尽纳。做好信息化预警。持续强化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信息比对、反馈、核实机制,加强防止返贫监测数据常规分析、区域分析和专项分析,定期分析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收入、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强化精准化帮扶。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实施“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针对因灾因病因残因疫等风险,及时协同督促落实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确保应扶尽扶。按照风险“七不消”要求,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在稳定消除风险基础上,有序退出监测范围。(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统计局、县残联,各镇党委、政府)

2.切实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县人社局要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测分析,完成省上下达我县的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任务。做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发动和培训服务等工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深入实施“雨露计划”,确保符合条件的“两后生”应补尽补。结合实际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弱劳力、半劳力和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的脱贫劳动力就业,确保乡村公益岗位聘用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升,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强化乡村就业工厂的帮扶属性,明确帮扶车间认定、退出标准和程序,全县乡村就业工厂数量达到2个。在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冷链物流设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脱贫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3.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按照《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县发改、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指导各镇持续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强化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致富。(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4.持续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持续开展信贷需求摸底调查,确保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脱贫人口应贷尽贷。强化信贷风险管控,科学做好贷款清收工作,筑牢风险管控防线。通过发展产业、稳岗就业和金融支持,助力农户稳定增收,确保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县政府金融办、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商银行,各镇党委、政府)

二、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不断扩大创建成果

5.深入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县域内统筹,做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深化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全面完成1个省级示范镇创建任务,新创建10个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乡镇、20个市级示范村、1个县级示范镇、6个县级示范村建设。指导各镇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科学制定任务清单,优先实施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农村供水等项目,优先安排群众需求强烈、短板突出、兼顾生产生活的项目。总结推广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项目的有效做法。(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6.积极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处理、农村改厕工作。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人口集中、规模较大村庄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处置利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加强乡村风貌引导。合理选择技术模式,稳步推进农村改厕,新改建卫生户厕1300座。组织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稳步提升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7.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模式,健全“行政村党组织一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一党员联系户”村党组织体系。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清单,让村民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全面推行小微权力、乡村治理积分制、村级组织依法自治事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制,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推广乡村治理数字化、村民说事等做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统筹协调制度,推广“情理法诉”和“四级七天”矛盾纠纷调解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民族宗教局,各镇党委、政府)

8.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发现、培育和推广乡村振兴新鲜经验和做法,通过现场观摩、点评、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广点上的好经验好做法,鞭策后进,激励先进。围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和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聚焦中心工作,挖掘特色亮点,总结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国家级媒体、国家乡村振兴局网站、《乡村振兴简报》推介,提高我县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水务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党委、政府)

三、不断深化帮扶工作,有效助力乡村发展

9.坚持和完善联系帮扶机制。定期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采取推进会、协调会、调度会等形式,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作用,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推动。充分发挥各级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着力提高帮扶工作水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10.加强工作队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完善落实各项驻村工作制度,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采取明察暗访、交叉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推动驻村干部履行帮扶责任、带领强村富民。坚持实行“钉钉”考勤打卡制度,严格落实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要求,有效解决“两头跑”“驻村不住村”问题。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提高驻村干部能力素质。将驻村帮扶干部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4月中下旬全县完成驻村队员第一次全员培训。(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11.推动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县工商联等部门单位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参与全县乡村产业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和品牌推介及乡村就业工厂建设等。强化服务保障,研究制定鼓励引导民企参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扶持和奖励政策,引导民企支持所联系村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助销特产、公益帮扶。(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12.持续深入开展“一行动一活动”。深入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通过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解决养老、就医、入托、入学和特困帮扶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帮助基层干部提高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水平,将“练兵比武”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深入挖掘宣传各地、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的先进事迹,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四、切实强化项目管理,统筹用好衔接资金

13.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前期谋划,充实优化入库项目质量,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调整入库,动态清退条件不成熟无法实施的项目。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完善项目评价办法,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运营一批的良性循环。(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14.加强资金管理使用。认真执行衔接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县区统筹使用好衔接资金,足额保障健全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产业振兴、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资金需求,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支出均衡。(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15.强化绩效评价。严格落实项目库建设、资金使用公示公告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防止跑冒滴漏和腐败问题发生。抓好项目库建设、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国家系统资金项目资产模块数据录入培训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衔接资金中期绩效评价和年度绩效考核工作,配合做好国家和省上对我县绩效考核实地评价。(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16.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加强镇村道路和饮水设施等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强化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加强到户类资产管理的指导帮扶,推动各类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镇党委、政府)

五、严格进行督导考核,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17.强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考核评估。逐级签订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书。配合做好国家和省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各部门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18.及时有效开展督导检查。开展常态化工作调度,适时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暗访督查、专项督查检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大对工作的跟进落实和跟踪问效,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进度、年底有结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19.持续抓细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国家和省上评估考核反馈以及其他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任务清单,逐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按期销号管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对平时自查发现的问题,明确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细化实化措施,一体整改、统筹整改,以问题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开展风险防控排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难点”“堵点”问题。(县纪委监委、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