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法律服务

中共高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高台县委宣传部 高台县司法局 关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 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3-00012
文号
高法办发〔2023〕1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5-30 10:54:57
是否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高各单位: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精神,大力宣传普及民法典,根据市司法局、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县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主要内容

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6月10日。

四、活动安排  

1.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将民法典学习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内容,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必学内容,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知识竞赛、旁听庭审等形式,在国家机关集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司法局、县属各部门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2.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伴成长路”专题活动。县教育局指导全县中小学普遍开展 1 次“民法典进学校”主题宣传活动,团县委结合“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指导各级共青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开展 1 次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各镇、各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实职化运行的实施方案》为抓手,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等重点难点,广泛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学生社团、第二课堂等活动,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资源教室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教育,让民法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入心入行。(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团县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各镇党委、政府)

3.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活动。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和营商环境专题普法活动要求,紧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市场主体,深入开展“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个体工商户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广泛宣传加强市场主体平等、统一大市场、产权保护、风险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管理、诚信履约经营,“典”亮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各镇党委、政府)

4.开展“民法典乡村行”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特色法治乡村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列入高素质农民培训、三下乡“文化进村入户暖心工程”等活动内容,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团、村(居)法律顾问等作用,依托各镇、各行业领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有形有感有效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旅游局,各镇党委、政府)

5.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中国普法”“甘肃丝路法语”“金张掖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持续加强民法典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会民法典、善用民法典。(责任单位:各镇、各部门单位)

6.开展优秀民法典动漫微视频展播活动。县司法局将在“法治高台”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主题宣传页面,展播优秀民法典动漫微视频作品。各类新闻媒体、门户网站也要开通专题专栏专版,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网络新媒体,推出系列互联网宣传、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活动,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司法局、县属各部门单位,各镇党委、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政治方向。各镇、各部门单位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活动,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有声势、有亮点,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宣传活动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公益普法等制度相结合,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重点落实好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执法、司法、普法实践全过程,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日常工作,持续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深化拓展载体方式,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宗教场所、进网络走深走实。要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共交通移动电视屏,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传播体系,讲准讲透讲活民法典精神,大力营造全民学习、宣传、运用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实践引导。要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民法典宣传与基层民主实践、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文化建设、法治乡村建设相结合,将民法典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家庭美德、社会道德教育元素融入基层治理中,以民法典为依据组织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修订、家规家训制定等活动,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把民法典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各镇、各部门单位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情况请及时报县委依法治县办。

附件:高台县民法典宣讲团名单.docx

中共高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高台县委宣传部      高台县司法局

2023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