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法律服务

高台县三举措依法化解矛盾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0-00038
文号
关键词
矛盾纠纷;行政复议;化解;应诉;人民调解;人民群众;投诉渠道;信访;畅通;调解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0 12:07:37
是否有效

近年来,张掖市高台县始终坚持把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作为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完善多元调解机制,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作出决定的“三统一”模式,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对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政府公信力。

二是畅通信访投诉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狠抓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紧盯我县案结事未了的重大信访案件、重点信访人员和摸排的信访隐患,用好领导包案和督查问责两大手段,推进信访问题化解,促进信访秩序持续好转。落实法律援助惠民生项目工程,规范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探索创新“民情快递工程”“情理法诉调处法”等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着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注重优先发挥非诉讼调解机制的作用,及早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