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法律服务

高台县注重添活力拓领域  不断提升普法整体水平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0-00037
文号
关键词
普法;宣传;法治;法治文化;短信;法律知识;疫情防控;释法;典型案例;工作大局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0 12:03:1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强化举措,系统推进“七五”普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高台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抓普法。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党规党纪意识、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重点,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展了普法工作领域。组织宪法专题辅导、讲座660多场次,开展宪法宣誓活动48次,推送宪法学习宣传短信6.4万多条;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教育4560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970场次;举办精准扶贫法治大讲堂62场次,培训法律明白人4800多人次,为1700多户贫困户进行了“法律体检”;举办生态环保法治专题培训班6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8场次;印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2万多份,编发宣传短信112条,收看用户达51万人次,推送惩处妨害疫情防控案例40个。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普法。落实《高台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先后3次制定部门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由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利用各类法律颁布日、纪念日,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全县“一盘棋”的普法格局。组织大型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28次,举办法治讲座490场次,展出宣传展板1560块,张挂宣传图片1290幅,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7万多份。

三是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抓普法。结合群众法律需求,开展典型案例筛选发布、以案释法宣传讲解、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活动,编印发放以案释法读本3.4万多册。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流作用,举办以案释法广播电视法治讲座234期,各单位网站、微信平台设立以案释法专栏90多个,推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100多例。

四是打造新媒体公益普法机制抓普法。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独特优势,形成全天候、立体化、广覆盖的法治文化宣传格局,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精心打造“4+Χ”(网站、微信、微博、短信+各类手机APP普法资源)新媒体普法平台,开通了“法治高台”微信公众号,建立各类微信公众号48个,官方微博8个,微信群150个,推送普法信息2.2万多条,发送手机普法短信25万余条。

五是建立普调结合联动机制抓普法。不断完善普法教育与人民调解互相结合的有效运行机制,“四级七天”调解法、“5+X”调解法、“情、理、法、诉”调解法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转化为宣传法律知识的过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为普法教育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提高了法律知识普及率、知晓率和矛盾纠纷调处率,普法效果更加明显。

六是依托法治文化阵地抓普法。坚持“精心选点、重点培育、示范引领、梯次推进”原则,扎实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建成“法律八进”示范点990个,法治文化实体阵地290个,制作法治宣传专栏145个,宣传碑(壁)49个,宣传版面1500余块,宣传牌匾1100多个,为全县的普法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