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汲取近期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 深入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1/2023-00003
文号
高安委办发〔2023〕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1-18 16:04:22
是否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新疆乌鲁木齐“11·24”等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按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全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安排,现就深入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各级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持续做好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及省委、省政府35条具体措施和市委、市政府33条具体措施的落实工作,坚决打好冬春安全生产主动仗。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正值年终岁末,冬季寒冷、疫情防范等风险相互交织,各类致灾因素叠加,隐患风险极高,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要对照《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的各项责任,以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坚决杜绝属地内、本行业、本单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认真研判行业领域突出隐患风险。各镇、消委办要结合冬季特点,分析近5年来火灾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薄弱环节,列出不放心的区域和单位,科学评估面临的风险,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形成风险研判报告,报请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工信、教育、交通、商务、卫健、住建、文旅、民政等重点行业部门,要结合对本行业领域单位的监管情况,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隐患风险,在制定本系统冬春火灾工作方案时,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结合业务工作统筹推动解决。其他行业部门、企业单位要认真研判分析本单位所属办公场所、住宅小区,以及下属单位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三、扎实推进冬春火灾防控重点任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在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涉疫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仓储物流寄递企业等高风险场所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大火巨灾”的同时,聚焦居民住宅小区、农村地区、经营性自建房以及沿街门店、家庭作坊、“三合一”等设防等级低的小单位小场所,充分发动镇应急所、消防管理办公室、公安派出所等力量,开展基层末端场所综合治理,有效减少“小火亡人”。要突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整治、畅通消防“生命通道”、电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清理、重大节会消防安全防范4个重点环节,通过开展联合检查、强化宣传培训等工作措施,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全面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以生产加工、牲畜屠宰、物流仓储、快递分拣领域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紧盯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手工作坊、帮扶车间等区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属地责任,细化部门分工,针对同一建筑内容纳30人以上的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员工集体宿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职责不明确、教育培训不到位、防火分隔不规范、消防设施不达标、安全疏散不畅通、应急值守不托底,以及违规动焊作业、违规用火用电、违规搭建住人、违规改变使用性质、违规使用泡沫夹心彩钢板等突出问题,通过企业自查、属地排查,部门核查,摸清底数现状,建立“两个清单”,对账实施 “整改清零”。

五、加快构建电气焊作业全链条监管机制。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焊接作业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新路径,督促动火作业单位对焊机、气瓶等物资进行实名制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动火作业审批、设备发放提醒、使用过程监护、作业结束清理、设备回收登记等电气焊作业全过程管理制度,从严控制设备使用,确保去向明、责任清。应急、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将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火灾预防及扑救知识等内容纳入电气焊工业务培训、考核鉴定、资格复审等工作,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发证制度。要督促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管理法定责任,规范用工管理,做好危险辨识、风险研判和动火分析,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聘用无证操作人员,认真落实现场安全管控措施。

六、切实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宽严相济、法理相容,立足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落实弹性监管、做好踉踪指导服务。对主动消除隐患问题的,自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单位,落实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助企纾困工作措施;对隐患问题久拖不改、漠视安全的,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用足用好行政处罚、责令三停、失信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对涉嫌犯罪的,要强化行刑衔接,落实联合查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期间,要挂牌一批、公布一批、处理一批、曝光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典型案件,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七、持续深化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建筑内、外消防“生命通道”,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及时清理堵塞占用的障碍物,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在前期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发动基层力量、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居民住宅区巡查检查,对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商务、教育、卫健、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紧盯餐饮、住宿、医疗、养老等人员密集场所外窗安装防盗网和广告牌匾等影响疏散逃生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疫情防控部门,要严格按照近期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加大安全风险防范,及时纠正封控单元、楼栋的疏散通递和安全出口采用上锁等硬质隔离、硬质围挡封闭的问题。

八、着力提升单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要紧紧围绕火灾发生和人员伤亡的特点,突出针对性、目标性,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安全用火用电、动焊作业、岗位风险、疏散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单位群众关注消防安全。要发挥舆论监督和警示宣传作用,组织新闻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警示,发动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要广泛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和应急疏散演练,大力督促落实岗位培训制度,真正起到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促进主体责任落实的效果.要组织基层网格力量、物业服务企业定期开展“敲门行动”,深入村(居)民楼院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组织群众开展“三清三关”活动,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水平。

九、坚决做好灾害事故救援各项准备。公安、气象、交通、应急、消防等部门要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事故特点,强化会商研判、预警监测、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加强前瞻性应急救援准备。住建、供水、消防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市政消防水源普查,加强市政消火栓保暖防冻和维护保养,保证消防供水安全。住建、商务、消防等部门要督促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测试检修,确保完整好用。各级消防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单位的熟悉演练,立足冬春灭火救援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组织开展车辆装备检查测试,备足备齐灭火药剂和救援装备,充分做好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科学高效实施救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高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各镇、各部门要结合消防安全形势,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约谈,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主动深入本地区、本系统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形成高位带动、逐级抓责的良好局面。要定期听取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明确防范措施、跟踪落实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查暗访工作部署推进及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及时通报批评、严格督办整改;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辖区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及时开展延伸调查,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