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张龙调研耕地保护 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 鑫 发布时间:2023-05-12 17∶06
字体:【 打印

5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龙到合黎、罗城、宣化等镇调研耕地保护、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培育和发展乡村产业,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张龙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和富民产业发展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

张龙强调,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非粮化”和撂荒问题整治,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切实把高标准农田建好、管好、用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始终牢记耕地保护“国之大者”,增强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举一反三、对标对表抓好耕地保护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自查自纠问题整改;高标准农田建设要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既要为农业产业化夯基固本,又要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用好用足用活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科学规划、合理选择安置方式和安置地点,统筹解决好产业培育、基础配套、就业帮扶等方面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与农村综合改革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模式,统筹做好安置点风貌管控、社会治理、产业培育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龙来到罗城镇天城村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随机入户走访,询问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产业发展、住房建设等情况。他要求,要把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一盘棋推进、一套拳发力,优化完善示范点建设方案,绘制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施工图”,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动员各方力量,靠实工作责任,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确保乡村建设任务“精细化”高效率推进。要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增收”这些重大课题,坚持示范引领、做强做优,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以数字赋能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公共服务,不断推进共同富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机制、新经验。

其间,张龙还来到今年机关单位义务植树点,查看苗木长势及管护情况。他强调,造林绿化三分造七分管,当前正值新栽苗木萌芽成活的关键时期,要及时观察土壤墒情,科学安排浇灌时间,合理安排修剪、浇水、施肥等养护流程,切实推进绿化养护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避免“重植轻管”现象,确保种下一棵树、造就一片林、形成一片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