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天城村:“受伤”村落绽新颜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王 浩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8
字体:【 打印

罗城镇天城村在去年的“8·13”暴雨泥石流灾害中受灾严重。如今,经过灾后重建,往日的“受伤”乡村正在逐步焕发新颜,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安全了。

刚过天城村牌坊楼子,一排排白墙青瓦的新建房屋映入眼帘,显得古色古香。走进最早搬迁入住的村民蒋永宏家里,客厅宽敞明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提起如今的居住环境,蒋永宏喜上眉梢。“这个是80平方米的,3个卧室、1个卫生间、1个厨房,这个房子修的相当不错,尤其这个采光性上,房子的布局上都非常的攒劲,我是比较喜欢的。”罗城镇天城村村民蒋永宏开心地说。

去年8月份,罗城镇遭遇暴雨泥石流,天城村受灾最严重。灾情发生后,高台县党员干部群众下沉一线全力救灾,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但造成部分房屋倒塌或成危房,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为此,罗城镇及相关部门迅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

新建安置点位于整个村庄地势最高处,规划用地面积15325平方米,在保证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周边环境,打造一个建筑布局因地制宜,绿化景观主次分明,内部交通有序便捷的特色生态宜居住宅区。“我们这个点上总共是修了43户,入住了是16户,余下的这些户数,正在搞装修还有围墙的修建,预计到4月底,就全部完工了,包括这个绿化和后续设施就赶4月底就完工了。”罗城镇天城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建军说道。

为保障搬迁群众长足发展,天城村坚持把种植与养殖结合起来,精心谋划发展富民产业。去年,在村西北侧投资新建的养殖小区即将完工。天城村群众将在以辣椒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牛羊为主的养殖业发展护航下,绘就一幅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养殖小区规模是37户,主要就是2社、3社受了灾的洪水冲掉的,现在这个主体已经起来了,就是还有些基础设施上,到这个4月份就全部完工了。”罗城镇天城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建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