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农业机械化耕作率超90% 农民当“甩手掌柜”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景韬 黄 鑫 柴 玥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7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瞄准农业生产需求,着眼在农业生产各环节强化农机装备推广应用,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让农户种田成本低、效率高、收益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几天,巷道镇元号村五社的耕地上一片忙碌景象,祁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移栽大葱。合作社负责人祁林燕已经种植大葱十多年了,虽说大葱亩产能达到7—8吨,效益不错,但也有头疼的地方。“这个大葱是一个特别费人工的一个农产品,它的每亩地的用工量从种到收能达到35到40,按现在的工价每亩地人工投入能达到4000块钱左右。”祁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林燕说道。

今年祁林燕将大葱种植面积扩大到380多亩,为了解决用工难题,他购进了专业的大葱移栽机、起垄机、收获机。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拖拉机悬挂的旋耕起垄机一次性就能完成旋耕、开沟、起垄作业,再由移栽机按照调节好的种植深度和密度,将葱苗通过传送带进行批量栽种,保证大葱根正条直。“对大片作业效率很高,能把成本稍微降一降,能把用工难,用工荒解决一下。”祁林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林燕表示。

随着技术不断推广应用,小麦播种也在逐步实现机械化。在巷道镇小寺村的一块块耕地上,正在开展耕地轮作试点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试验示范,随着小麦种子下地,滴灌带的铺设也同步完成,实现了春小麦种植从大水漫灌到精量滴灌的转变,同时还有着节肥、节种,抗寒旱、抗倒伏,增产、增收、增效益等优点。今年全县共推广耕地轮作试点小麦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后茬复种技术5000亩。“去年我们村上就优先采用了滴灌种植小麦,从去年的长势来看产量也比较高,收益也比较好,今年继续采用200亩连片种植。”巷道镇小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峰表示。

高台县抢抓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省级农机累加补贴和特色产业农机配套抓点示范项目政策机遇,不断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升,农业机械持续向大中型、高性能方向发展,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38.59万千瓦,各类农机拥有量跃升至近4.8万台(套),机械化耕作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