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刘伟红调研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2-10-24 14∶46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县委书记刘伟红调研全县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新能源和新材料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战略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集群培育,主动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

在上海电气400兆瓦风电、中船风电330KV汇集站项目建设现场,刘伟红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听取并现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详细了解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谋划争取等情况。她指出,发展新能源产业,我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机遇和优势。机遇就是国家能源战略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我县积极争取并融入国家大力推进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区,最大力度推动我县新能源开发利用;优势就是我县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优势突出,境内可供开发风光电的戈壁荒滩广阔,全县新能源规划装机容量3050万千瓦,占全市一半以上,领跑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

刘伟红强调,相关部门要主动顺应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抢抓省上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和巴丹吉林沙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等重大机遇,按照“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运造”同步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我县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发展生态工业、实施工业集中突破行动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产业,持续培育发展风能、太阳能等综合能源产业,着力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聚集区。要坚持先难后易、先远后近的原则,精准编制我县新增沙漠、戈壁、荒漠大型基地项目规划,统筹考虑林地、矿产、文物古迹等资源要素,进一步发挥新能源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生态治理效益,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相得益彰。要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布局, 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坚持走资源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加紧谋划项目,加强对接联系,在做大新能源规模的同时,促进综合能源产业项目协同发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要积极探索新能源项目建设“本地+异地”企业总承包模式,依托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方式,走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项目建设新路子。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刘伟红还来到合黎北部锯条山冶金用石英岩矿勘探现场,实地了解勘探进展、矿产资源分布及储量等情况,并对勘探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刘伟红指出,我县境内矿产资源硅石、天然石英砂等各类矿产资源丰富,是未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宝贵“家底”。要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找矿突破行动,全面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和综合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潜能作用,释放资源红利。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优化资源勘查开发布局,大力构建资源产业集群,加快实施合黎山区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项目,积极谋划引进硅料加工、光伏组件、新能源电池等重点产业链项目,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把高台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以硅石精深加工为主的新材料生产基地。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东哲,县委常委、副县长胡科家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