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刘伟红在调研党建引领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乡村建设 培强特色产业 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做示范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2-10-17 14∶36
字体:【 打印

近日,县委书记刘伟红在骆驼城镇、南华镇调研基层党建、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乡村建设,发展壮大绿色生态农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前、作示范。

在骆驼城镇新联村、南华镇南岔村,刘伟红实地查看乡村示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她指出,实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以来,部分乡村建设示范点立足镇村地域特征和区位优势,以规划建设为统领,明确思路、凸显特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作了很好表率和引领。

刘伟红强调,乡村建设是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举措,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大局中的引领作用,适度超前打造有形有感有效的规划体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要以“绣花”功夫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在科学布局农村环境空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镶嵌“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和“绿化景观、循环水系”等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进一步提升乡村内涵和灵动气息,增强吸引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群众通过“三联四保”、乡村振兴“先锋贷”“产业贷”等政策,发展多元富民产业,改善居住环境。要结合乡村建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路子,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提高乡村产业的集约化水平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营效益“双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做表率。要加大乡村建设的配套资金和材料运输保障支持力度,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加快建设。

刘伟红还实地调研了骆驼城镇梧桐村粪污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她指出,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要坚持综合提升生态宜居环境,结合农房改造工程,统一规划建设养殖小区,统筹推动农作物秸秆、粪污等资源化利用,探索建立农企互惠的运营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变,推动种植业和养殖业良性循环发展,最终实现群众和村集体持续增收、企业持续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