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涉疫医疗机构应急处置县级演练观摩活动

来源: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范玲玲 顾佩霞 发布时间:2022-09-30 19∶21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涉疫应急处置,全面提升医疗机构涉疫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9月30日上午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在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涉疫医疗机构“桌面推演+实景展示”县级应急演练观摩活动,进一步检验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应急准备情况及现场应急组织、协调、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完善应急响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及时、规范、高效应对处置。本次县级应急演练观摩活动由县人民医院承办,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各医疗卫生机构分管领导、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负责人共50人参加观摩活动。

此次演练以“桌面推演+实景展示”的形式组织开展,模拟9月28日上午10时县人民医院住院患者常规核酸检测(10人混检)时发现一管阳性,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院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医院提级指挥,采取封控管理、迅速复核、上报信息、管控人员、摸排情况、快速流调、核酸筛查、科学决策、转运病人、保障运转、环境消杀、舆论引导等措施,48小时后医院恢复诊疗活动的过程。演练共分为5个阶段,完成23项任务。

演练结束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疾控中心等参会领导分别作了点评,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并进行了探讨。最后县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对此次演练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对应急处置涉及的相关人员抽查问询,检验演练参与人员对岗位职责的熟悉掌握情况,并对演练场景的设定、各个阶段的应急处置、环节衔接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此次演练观摩活动准备充分,各岗位工作职责明确、应急处置启动迅速,人员到位及时,应急处置流程明细。但模拟推演十实景展示并不等同于实战操作,演练脚本尚需进一步细化完善,明确岗位,责任到人,有些场景展示不完整,演练实战性不够,演练氛围不紧凑,各工作组参与度不够。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借鉴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单位应急预案和演练脚本,于10月3日前在本单位内开展一次高质量的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包保领导现场观摩指导,县卫生健康局将组织监督、院感人员随机抽查,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验收;通过多频次、多场景的反复应急演练,对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演练预案进行再细化和再完善,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明确岗位,责任到人,忙而不乱,确保疫情发生后,做到快封、快筛、快消、快解。同时,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从即日起,开展为期15天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全方位无缝隙的地毯式院感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化管理,台账式销号整改,健全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流程预案和工作指引,形成长效制度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