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联动亲人 让爱连载

来源:高台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 作者:段玉潇 赵玉强 发布时间:2022-08-13 11∶11
字体:【 打印

放暑假不久,新坝镇楼庄村的留守儿童小李就和姑姑通上了视频电话。小李年龄还小,暑假过完就要上小学四年级了。两年前小李父母离异,父亲也常年在外,爷爷今年初因病去世后,由奶奶独自在家照顾他。现在,村里的驻村工作队开展了“联动亲人,传递温暖”的爱心服务活动,工作队队长赵玉强会定期上门探访。通上了视频,小李的姑姑高兴极了,询问他假期作业完成情况、疼爱地问起小李腿上擦伤恢复情况,又反复叮嘱孩子要听奶奶的话。“以后我们会经常上门帮助连线,你们就放心吧!”赵玉强接过电话说。

“娃子都好着呢吧?你一天开车多操心,困了就泡上杯浓茶带上。我没啥事,制种苞谷天花这两天也抽完快检查掉了,家里的事你不要担心,离村委会近,工作队的都在呢,有啥事我就找他们去了”。李老头是楼庄村上的一名留守老人,今年70岁了,老伴去世得早,一个姑娘嫁到了几十公里外的红崖子村,儿子在嘉峪关开公交车,家也安在了嘉峪关。因为开公交车的缘故,儿子一家也只有过年才能回来待一两天,为了这次视频连接,工作队跟李老头早早约定了时间。

留守儿童小李和留守老人李老头家的变化,只是楼庄村聚焦留守儿童和老人等特殊群体情感需求,开展“联动亲人,让爱连载”关爱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方式上,楼庄村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充分利用日常走访入户的时机结合现在4G 、5G网络的便利,工作队员一部手机连接亲情,群众需求在哪里,工作队的亲情中继站就建在哪里。除提供主动亲情连线服务外,还为在外人员提供清单式的点单服务,您提需求,志愿队上门服务,涉及上门理发、帮助打扫卫生、代购生活必需品、学习辅导、健康义诊等四大类、10余项服务。

自“联动亲人,让爱连载”关爱服务行动开展以来,楼庄村积极组织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全面摸排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具体情况,以社为基本网格组成10个网格,工作队三人及村委分别分成3个片区,收集建立留守群体台账,组建了服务微信群,及时与外出务工人员及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在外子女们进行沟通联系,听取收集意见、诉求。为使服务更加精准,村委会还组织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乡村医生、驻村工作队等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根据服务对象“点单”需求,精准化、个性化安排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帮助全村4名留守儿童和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的老人开展视频通话12次,帮办实事20余件,开展惠农政策宣传2场次,健康服务50余人次。

“联动亲人”不仅是打个电话、发个视频,让分隔两地的父母、儿女“见面”,更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亲情连线,让爱在线,切实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这“一老一小”感受家庭温暖、亲情呵护和社会关爱,同时结合村级综合服务和情绪疏导,推动“亲情、乡情、友情”三联动,解决留守群体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将关爱服务行动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