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 鑫 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2-06-24 14∶40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抢抓乡村建设机遇期,积极探索建立农户、银行、政府三方联合融资模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这几天,高台县宣化镇上庄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机械轰鸣,工人抢工期、赶进度、提浆砌墙,新居建设紧锣密鼓,勾勒的“美好”蓝图正随着施工进度逐一成型。村民蒋生会这几年一直想修建新房,但苦于缺乏资金一直没有建成,当听到县上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村民修建新房时,他果断报名,再过几个月他就可以圆了自己的新居梦。

高台县宣化镇上庄村村民 蒋生会:“自筹款拿三万,贷了20万,面积是120平米的,3年后开始还,一年还16000元,还的12年,政策真是好政策,不然就没办法修。”

在高台县,像蒋生会一样享受政策新建、改建住房的农户达到1万多户。为有效破解村庄建设和农房改造提升“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高台县以农投公司为主体,将全县19座水库的水费收费权作为抵押,向国开行甘肃分行、农商银行申请“乡村振兴农村房屋改造项目”中长期贷款,委托高台农商银行向新建、改建住房户放贷,政府全额贴息、农户逐年偿还本金,为人居环境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高台县统筹安排县级资金1.88亿元,对集中连片新建住房示范点的水电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协同推进特色产业、乡村旅游、通道经济发展。这两年,南华镇明水村打造成了风貌统一、样式新颖、经济实用、布局合理的美丽村庄,并同步配套道路硬化、绿化带、体育器材等基础设施,实现了群众出门有景、随处可逛的休闲生活愿景。

高台县南华镇明水村村民 王治中:“我们现在修的房子可以叫做二层别墅,里面水电暖齐全,包括外面的广场,亮化、绿化样样齐全,可以说是满足了老百姓最大的幸福生活。”

从“美好”到“美丽”,高台县正按照“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突出镇村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有序推进村居风貌提升三年行动,配套实施“三联四保”政策,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县有需求的农村房屋进行新建、改建和拆除复耕绿化,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样板”。2019年至2021年,全县已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23亿元,政府财政贴息2156.03万元。今年,全县计划新改建房屋2100户,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10个。至目前,落实新建房屋938户、开工498户,改建房屋1088户、开工702户,拆除空置房222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