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高原夏菜“蔬”写增收新答卷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 海 发布时间:2022-06-20 14∶42
字体:【 打印

夏季,气温不断攀升,高台县种植的头茬高原夏菜陆续成熟上市。

近日,走进位于高台县红色大道两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蔬菜大棚成方连片,大棚内娃娃菜、西兰花翠绿欲滴,工人们熟练地将一棵棵蔬菜铲下、去除边叶后分等次装筐,再由转运车迅速运往冷库。48小时后,这些新鲜蔬菜将通过专业冷链物流运送到广东、深圳、香港等地,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我们是5月17日开始采收的,种植的品种主要有西兰花、娃娃菜、甘蓝。西兰花亩产量达到1.8吨、娃娃菜亩产6500棵、甘蓝亩产量达到3吨左右。”福建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洪伟超说,蔬菜采收后,就地实行分级、包装,送入恒温保鲜库预冷,经冷链物流运输后,在全国各地进行销售。

据了解,该基地由福建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高台县南华镇流转土地2500亩,种植钢架大棚高原夏菜1300亩、露地高原夏菜1200亩,种植的高原夏菜品种以西兰花、甘蓝、娃娃菜、红菜苔为主。公司通过“基地+公司+技术+服务”的模式,推广错茬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全年实现钢架大棚蔬菜错期栽培3茬,露地蔬菜种植2茬,打造绿色、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预计可生产绿色、优质、鲜食高原夏菜2万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

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而且灵活多样创造就业岗位,就近吸纳当地农民变身农业“产业工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今年一直在基地务工的南华镇胜利村村民张会兰家的13亩耕地流转给企业,一年仅土地流转的收益就有9000多元,“我在基地打工,一个月有3000块钱的工资。不但收入高了,还能照顾家里,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

近年来,高台县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围绕“做优品牌、做大基地、做精产品、做长链条”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形成了高原夏菜、设施蔬菜、加工蔬菜多元化发展格局。先后引入深圳茂雄、上海特石、福建百汇绿海等龙头企业种植高原夏菜,不仅推动蔬菜产业向种植园区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精细化、蔬菜品牌化方向发展,而且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当地群众还可以就地务工,当上了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资的“双薪”农民。今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预计稳定在18万亩,目前已种植15.43万亩,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1.17万亩,带动3000多户农民发展、参与蔬菜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