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着力完善工作机制 全力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见效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作者:刘天喜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4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持续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健全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见效。

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强化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配备,完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在高台一中、职业中专分设党委书记和校长,党组织书记和校(园)长“一肩挑”比例达95%,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覆盖率达100%。深入实施“培源强基”计划,加大党员培养储备发展力度。2021年以来,新发展党员42名,确定发展对象3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1名,储备申请入党人员69名,全县党员教职工占比达42.9%。 

完善议事规则推动。不断规范学校党组织及行政议事决策流程,严格履行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指导各中小学健全完善党委(支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内容、议事程序、会议决议执行办法,规范落实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指导各中小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组织书记与校(园)长、班子成员定期沟通、酝酿讨论、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局党组成员联系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制度,先后制定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组建县级基础教育思政课教师培训专家团队,探索完善党组织书记、校长、政教主任、大队辅导员、班主任兼任思政课教师的队伍补充机制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考核评价、“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专业发展、宣传表彰、实践研修、培养培训,培育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思政课省市县骨干教师49名,全县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体系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统筹“党建+教育”融合发展推动。牢固树立“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理念,探索实行“党组织书记全面统筹抓、党组织委员包组分级抓、支部党员定班结对抓”的党建促教学工作责任机制,持之以恒打造以“师德引航、育人引路、业务引领”为主要内容的“先锋领航工程”党建品牌,创新开展“四亮四比四争四带头”“三岗联创”“三带三帮”等活动,全面推进党员教师佩戴党员徽章进校园、进课堂,党员教职工在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全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的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甘肃省教育厅网站、未来导报等教育重点媒体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