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内涵特色—中国工农红军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建设纪实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作者:屈 锋 李 海 张宗明 发布时间:2021-12-07 18∶07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28日,“七一”建党节前夕,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为高台县城关初中小学部授旗授牌,将其挂牌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

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的挂牌成立,既是高台儿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亲临高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西路军精神血脉搭建了重要的平台。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以授旗挂牌为契机,结合全县“打造红色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深挖红色元素培育内涵,凸显红色主题塑造文化,用好红色资源加深烙印,创新活动载体厚植情怀,走上了一条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

挖掘红色元素  培育特色内涵

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红军小学建校章程,结合县域内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认真分析研讨,确立了以“突出红色主题、培育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办学特色,创办“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组织纪律性的红色基因传承学校”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博学力行,自强不息”的校训,“主动学习、实践创新、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学风, “团结务实、严谨守纪、勤奋进取、开拓创新”的校风,教育引导师生厚植红色文化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凸显红色主题  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中共高台县委和县政府高度重视“红军小学”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红军小学”基础建设、师资配备、教学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困难,先后投入60多万元财政资金,解决了“红军小学”建设中的资金短缺难题。同时,督促指导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以“红色”为主格调,粉刷了教学楼、综合楼,美化了校容校貌,打造了“一廊(综合楼红色文化长廊)、一厅(教学楼文化大厅)、一广播(红领巾校园广播)、两墙(红色主题校门墙、教育方针宣传墙)、三阵地(综合楼德育阵地、党建文化阵地、班级文化阵地)”和多主题楼道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深埋红色种子,烙印红色基因。

“我们红军小学的学生,每一天都浸润在红色文化里茁壮成长。”这是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的学生张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

用好红色资源  打上红色烙印

“高台这片遍洒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上,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我们要用活这些资源,力求把红色文化教育做生动,弘扬好红西路军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校长刘天彪这样说。

“红军小学”挂牌成立以来,学校的课程表上就多了一堂“红色教育课”,课程以讲述红军故事和抗战故事等为主要内容,通过“听、看、唱、讲、演”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将红色基因传承做细做实。

学校将思政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把“四史”学习教育、红色革命精神教育、红色高台历史教育等内容有计划地纳入思政课程体系,让学生了解红色政党、红色中国、红色高台的历史,教育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刻苦学习、勇于拼搏,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坚持活动育人  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先后开展了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纪念活动,“童心向党、凝心聚力、筑梦前行”主题绘画活动和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高台县“红色记忆博物馆”“血战高台”场景复原地、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等红色教育阵地,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行及主题实践活动,分年级、班级系统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童心向党”主题班会、“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队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教育活动。在学校的组织下,红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纪录片,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牢固树立正确的信仰和追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薪火的新时代好少年”的信心和决心。

“我要好好学习,学习新思想,练好真本领”,“我长大后,要做报效国家的有用人才”,“我要做一名热爱党,热爱祖国,把童心献给党的好少年”,从中国工农红军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少先队员们这些掷地有声的话里,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师生们纷纷表示,要牢记红色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长存感恩之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往日作序,来日为章。今天,中国工农红军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重要指示,在红色高台的土地上,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