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创新医保监管模式 守好群众“救命钱”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1-12-07 15∶08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记者在巷道镇政务便民服务大厅看到,医保窗口办事人员正在有序为群众办理相关事宜。为了实现基金监管全覆盖,县医保局专门成立医保基金监管中心,在各镇明确医保分管领导,配备了医保专干,在村(社区)配备聘任了医保监督协管员,既解决了镇村在政策宣传、医保扶贫等方面的“短腿”问题,更在基层扎紧了医保基金“钱袋子”。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盛学亮:“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监管体系,和2018年比较,住院人次下降了2786人次,住院率下降了1.94个百分点。”

县医保局还通过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在县人民医院,县医保局干部正对医保基金的使用进行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数据比对等方式,紧盯入院标准、诊疗过程、费用报销等关键环节,严查挂床住院、超限制用药、不合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盛学亮:“采取定点医药机构自查、医保经办机构稽核、聘请第三方协查、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执法机制,医保局成立以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退回医保基金17.68万元,稽核拒付医保基金74.2万元,联合查处违规资金338.29万元,切实守住了医保基金的安全红线。”

高台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初步建立起了以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托底的全民医保体系,价格监管、药品带量采购、医保经办、信息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不断健全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针对医保基金领域易发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切实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各环节阳光高效运行,坚决守住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