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首次发现新物种彩鹮

来源:高台县湿地局 作者:陈大方 发布时间:2021-10-18 18∶26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13日16点40分在黑河湿地保护区大湖湾(99°44′43.83″,39°24′10.12″)开展鸟类生物多样性监测过程中,发现了一只体长45厘米左右,翼展85厘米左右,深栗色带闪光的鸟。经查阅《中国鸟类观察手册》、和网络查询、咨询专家,鉴定为甘肃物种新发现——彩鹮。

彩鹮(学名:Plegadis falcinellus):是鸟纲、鹮科、彩鹮属的鸟类。因为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濒临绝迹,属于《华盛顿公约》CITES 附录 Ⅲ 物种。彩鹮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分布于欧洲南部、亚洲、非洲、美洲中部,曾经在上海、浙江、云南、重庆等地出现过踪迹。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而此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现身高台县大湖湾,意义很不一般,是甘肃鸟类发现新纪录,为我省鸟类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彩鹮现身高台,引起了鸟类研究和摄影爱好者的注意。这种鸟类在中国极为稀少,曾一度在中国绝迹。不少鸟友闻讯专程前来,一睹它的风采。它浑身披着深栗色羽毛,长着弯刀般的鸟喙与绿褐色的大长腿,特别引人注目。当它伸展开翅膀翩翩起舞时,羽毛颜色会随着光线照射角度的不同而改变,变得五彩斑斓,所以人们给它取名“彩鹮”。随着我们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珍稀鸟类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