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农”墨重彩描绘农业优先发展新画卷—高台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兴源 丁秀丽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坚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立足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建成了以蔬菜、制种、草畜、特色林果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成功跻身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先后荣获省级蔬菜产业大县、肉牛产业大县、现代畜牧业示范县和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农作物制种大县、全国农业(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等。

加快产业集约化  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

按照“两翼带动、五带协同、园区引领、全域推动”的产业发展布局,坚持绿色发展导向,突出农牧循环发展,注重科技创新支撑,建成特色农业集约型产业体系。以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为抓手,科学统筹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持续不断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培育引进深圳茂雄、香港文汇、上海特石、中农大康、共裕农牧、前进牧业等规模化龙头企业55家,打造联区共建产业基地13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22家,高标准、高水平建成国家级种子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等,带动全县发展蔬菜17万亩、制种作物14万亩。

以龙头牵引、同步提升的发展思路,建立以北山现代畜牧产业园为核心,依托汇欣农牧公司、众一农业公司等307个标准化、规范化养殖场区,带动农户“小群体”养殖的发展模式,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253万头只,形成了产业集群、龙头集中、要素集合协同发展新格局。

打造特色产业链  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坚持把构建完善农业产业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中之重,以“农头食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切入点,聚焦粮食、蔬菜、制种、畜禽四大产业优化升级,拓展以先行种业、中农大康等企业为依托的玉米种子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延伸以香港文汇、上海特石等为重点的蔬菜产加贮运销产业链,优化以宏晟油脂、弘昌科胜番茄、大漠紫光、祁连酒业等为核心的“油酱醋酒”产业链,完善以博峰肥牛、前进牧业为龙头的畜产品加工产业链,全县年加工各类农产品达57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4.8%以上。

积极发展智慧农业,借助“物联网+农业”,引进推广高端无人植保飞机、制种玉米去雄机等智能农机装备,科学制定秸秆置换有机肥、农膜以旧换新等扶持政策,探索形成了“畜—沼—菜(粮)”高效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在全省率先实施秸秆、尾菜、粪污等生态循环利用项目,打造了种养结合、优势互补、高产高效的区域生态农业产业基地。

推进产业品牌化  提升农业竞争力

着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的产地资源、品类资源,一大批“高字号”农产品品牌迅速“蹿红”。大力推广以共裕农牧、众一种养循环等项目为引领的绿色种养循环模式和方正节能公司为主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着力构建“饲草—养殖—粪污—有机肥—种植”等循环发展链条,带动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5个、“甘味”农产品7个,成功申报高台辣椒干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42万亩,打造了祁连传奇葡萄酒、黑番茄、高台辣椒干、胭脂鸡、河西猪等一批名优产品,农产品品牌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运用“互联网+”模式,持续加大高台县名特优农产品宣传推介,支持供港蔬菜、台州设施西瓜、六禾生态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建立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链条,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累计实现全产链总产值36亿元以上。

产业兴才能乡村美。高台县将聚焦农业优先发展功能定位,突出丝路寒旱特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不断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完善特色产业链条为基础,加快建设国家级重点种业基地,构建高标准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科学规划标准化养殖廊带,着力建设西北地区优质牛羊肉生产供应基地、现代化生猪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坚持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推广共裕农牧、众一种养等企业复合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以玉米种子育繁推、蔬菜产加销、畜禽繁育加工等为主的产业链。深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大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以智慧农业促进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业发展新业态。有序推进“一户一块田”改革,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强做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配套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不断扩大示范引领效应,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园区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