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赓续红色精神 谱写时代华章 ——高台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 作者:王雪芬 发布时间:2021-04-16 15∶58
字体:【 打印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既是最新号令,也是最强动员。高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一次正当其时的精神洗礼,一次坚定信仰的政治淬炼,一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在高台大地上演。

坚持以上率下,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

3月2日,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19日,县委、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24日,县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当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吹响,高台县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谋划、部署安排。县四班子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为各镇、各部门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作示范;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自学规定教材,带头在集体研讨中发言,带头为全县政法队伍讲授党史专题党课,为各级干部抓好学习教育作榜样。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精心组织实施,迅速组建领导机构,有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股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热潮在高台上下迅速掀起。全县508个基层党组织,12403名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创新形式方法,党史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在激烈的战斗当中,董振堂也不幸壮烈牺牲......”在血战高台影视城,导游郭丽娟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解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悲壮历史,这是高台县依托影视城开设的红欣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高台县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西路军纪念馆、红军槐、红军营、红色记忆博物馆等串连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教育体验活动,通过重走红军路、听红军故事、唱红色革命歌曲、体验红军餐等形式学党史、感党恩,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丰厚滋养。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是高台县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高台县各镇、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骆驼城镇开设“每日红色大喇叭”节目,由村社党员干部担任主播,讲一段党史、一首红色歌曲、一个红色故事,让村民们在听故事、学歌曲的过程中重温百年党史;合黎镇组织党员干部组成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将党史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宣化镇采取“学党史忆乡愁”“流动课堂”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农家院落;黑泉镇创新开展“微课堂”“微测试”“微影院”,品味党史大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城关镇开设“移动党史小课堂”“送学上门”服务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县委党校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的优势,将党史、红西路军史以专题辅导和系列微党课的形式,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题班次;各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自拍自编制作党史微视频等形式,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使广大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学史增志,感悟成长……与此同时,各镇、各部门单位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快闪拍摄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群众需求,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村上的党员干部过来帮我拆、帮我修,给我帮了不少的忙,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骆驼城镇新建村村民杨亮英家这两天正在改建前后院,村上党员干部考虑到他患有残疾、缺乏人手,便“组队”来帮忙干活,这让杨亮英心里暖意浓浓。

高台县各级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走访调研,聚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县级领导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单位协同发力,惠民实事加速推进,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48人,完成妇女“两癌”筛查1496人,投资280多万元实施的6个中小学“扩食堂”项目正在办理审批手续,计划投资2250万元实施的85个自然村(组)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其他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落实。结合3月份学雷锋月,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持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环境整治、医疗保健、科技科普、文化惠民、文明劝导、就业服务、法律援助、送温暖献爱心、植绿护绿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80多场(次),直接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目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批突出问题正在得以集中解决,百姓脸上的笑容,成为学习教育成效的暖心注脚。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高台正以扎实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