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骆驼城镇:依托特色产业 描绘新农村画卷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 海  杜 平 发布时间:2021-04-16 14∶30
字体:【 打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骆驼城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资源禀赋,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去年骆驼城镇永胜村引进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在村里流转了80亩土地搭建30座钢架拱棚,种植甜椒、西葫芦和南瓜制种。这几天,温室钢架大棚正进入铺膜阶段,入股参与的农户达到40户140多人。

骆驼城镇永胜村村民 王志华:“大棚的产业是我的保底经济,所有的收入加起来,包括种大棚的,还有家里地上的,还有外面务工的劳务收入,纯收入可能就在7万元左右。”

骆驼城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 王世锋:“主要搞些精细化的种植,因为粗放型的已经不适合我们永胜村了,现在一个人可以种五六百亩地,甚至一两千亩地,所以我们今年带动本村的闲散劳动力,带动这些人发展,引进了企业搞精细化的制种。”

位于骆驼城镇的金康脱水蔬菜有限公司每年收购洋葱等新鲜蔬菜13000多吨,生产的四季豆、红甜椒等产品远销美国。今年,这个公司新改造一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也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金康脱水蔬菜有限公司经理 许兴军:“种植户是我们企业强大的支撑,所以我们今年也积极扩大种植面积,保证种植户收益,从而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骆驼城镇积极带动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向乡村汇聚,培育家庭农场、新型经营主体,目前生产经营性收入占到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同时,加快发展草畜产业和畜牧养殖业,推进后院养殖圈舍新建和改建,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

骆驼城镇党委副书记 镇 长 赵自亮:“依托丰富的耕地资源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效能,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特色镇,大力发展订单玉米、蔬菜制种、甘草等特色产业,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群众生活品质逐年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