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领导重视亮点纷呈成效明显,高台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被国家评估组肯定

来源: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赵文娟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0
字体:【 打印

4月13日-14日,西北政法大学专家团队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对高台县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进行评估调研,省农业农村厅乡村建设管理处副处长黄彦彪、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多学、县委副书记、高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啸红、县政府副县长张作忠陪同调研。

4月13日,来到巷道镇东联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小康住宅映入眼帘。专家团详细了解了东联村“三变”改革、“三链”富民促治理的情况,专家团指出东联村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免费供应半斤鲜牛奶,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和在校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和助学金,村集体支付合作医疗和农村自来水费用等一系列惠民措施为群众执行村规民约、共建美好家园破解了瓶颈、凝聚了民心。

随后,专家团先后来到骆驼城镇梧桐村、果树村、南华镇南岔村、宣化镇乐三村和黑泉镇向阳村,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了梧桐村党建引领“产业兴村”情况、果树村“积分制”管理、南华镇实施“民情快递”工程和黑泉镇向阳村规范日间照料中心便民为民实效等情况。

4月14日,在查阅县级试点资料的基础上,召集县委办、政府办组织、政法、宣传、民政、司法、农业农村、妇联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县委分管领导汇报了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情况,专家团从“三治”融合、村规与民约、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与参会同志作了深入交流,询问靶向明确,应答成竹在胸,问答之间尽显工作之务实精准。专家团队从领导高度重视、29个部门9个镇协调联动、制度机制建设各具特色、“三治”融合到位等方面对我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经验提炼再提升、发动群众再提升、科技助推乡村治理再提升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专家团还指出,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任务艰巨,但意义重大,希望我县加强典型提炼总结,努力让亮点更“靓”。

我县将以此次评估调研为契机,系统梳理总结专家团队提出的指导性意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举措补短板、促治理,切实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提炼总结出来,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治理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高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