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多彩“第一课”,开启多彩新学期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作者:赵耀宗 发布时间:2021-03-02 00∶47
字体:【 打印

3月1日,高台县各校(园)通过丰富多彩的开学(园)“第一课”,为17347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开启了多彩的新学期。

安全第一课,提升防范意识。各校(园)将校园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首要内容,充分利用电子屏、文化橱窗、校园广播等媒介,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应急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以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和应急避险、防溺水、防校园欺凌及暴力伤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高台二中严把学校“入口关”,通过开展师生进校门前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口罩佩戴、身份核验登记等工作,细致进行师生健康检测,同时利用工作群、班级群、电子屏、宣传橱窗等阵地,向师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认真上好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西苑幼儿园通过游戏、情景表演等形式,上好“遇到危险怎么办”主题教育“安全第一课”,教育引导幼儿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法制第一课,增强纪律观念。开展法制教育是有效增强学生纪律观念的重要手段,各校(园)坚持将法制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通过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安全讲座、举办法律知识测试、举办学生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上好法制“第一课”。解放街小学在开学第一天的升旗仪式上,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法制安全讲座,重点围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伤害、遵规守纪等内容对全校师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组织各少先中队结合学生年龄实际特点召开了法制安全主题队会。

德育第一课,筑牢思想堡垒。各校(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将德育摆在“五育”的突出位置,聚焦校园文化、教育教学对学生良好品行养成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将德育“第一课”作为教育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手段,筑牢学生的思想堡垒。国庆小学少先大队举行了《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升旗仪式,少先队员代表作了题为《高举队旗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敬》的主题演讲,号召新时代少先队员,一定牢记习爷爷嘱托,憧憬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更加坚定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努力做到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苦练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