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高台县春耕备耕见闻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 海 发布时间:2021-02-23 18∶00
字体:【 打印

雨水时节,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高台县广大农民群众就抢抓时节,忙着购买农资、拉运农家肥、耙耱耕地,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展现在田间地头。

备足化肥保春耕

2月20日,记者在高台县一家农资销售公司的仓储配送中心看到,库房内已经码满了新购进的二胺、尿素等各类化肥,仓库外前来批发化肥的各镇经销商也是络绎不绝,一旁的工人们正忙着将一袋袋化肥搬运装车。“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往年春耕所需化肥的90%以上,二胺、复合肥、硫酸钾肥这些农民比较喜欢的化肥已经准备齐全,”正忙着指挥工人搬运化肥的公司负责人彭守禄说。

巷道镇三桥村村民田开元来到该镇供销农资综合经营部,打算按照今年的种植计划购买农资,经过挑选和对比后,田开元买到了他满意的化肥。“今年计划种两棚大棚蔬菜和几亩玉米,早些把化肥准备齐全,三月头就移栽蔬菜苗。” 田开元说。

“全县春耕所需化肥在11000吨左右,至目前,我们已经储备化肥8200吨,加上后续组织购进量和社会其它渠道供应量,可以完全满足今年春耕农业生产需求。”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说。

农机具走俏市场

记者在高台县城一家农机销售公司看到,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和农机具配件品种齐全。“我们公司主要经营拖拉机、植保机械、施肥机械、耕种机械。春节前,我们就积极筹集资金,广备货源。”公司销售经理郭永锋介绍,春节前农机销售就逐渐进入旺季,目前各类农机具齐全,供应充足。 

骆驼城镇建康村村民樊华经营着60多亩地,春节前,他刚刚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这两天,他又二次进店选购中意的铺膜机、深松犁等农机具,为春耕做足准备。“现在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特别好,各种农机具置办齐全了干活不但省时省力,收入高,还能为附近村民服务。” 樊华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 

高台县不断加大惠农扶持力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群众使用机械化生产,让更多的农机为农业生产增添强劲动力。至目前,全县各类农机拥有量近1.1万台(套),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60家,机械化耕作率达到了86%以上,有力的提高了生产力水平,推动了现代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田间地头“闹”春忙

行走在黑河两岸,高台大地处处是农民群众平整耕地、捡拾地膜、拉沙运肥的场景。“今年天气回暖的比较早,我提前做好春种准备工作,希望能有个好的收成!”罗城镇下庄子村的田间地头,农户张大学正驾驶着拖拉机耙耱耕地。这几年依靠小制种尝到了甜头的他,春节还未过完就张罗起了农事。

在黑河南岸的黑泉、宣化等镇农民群众已经忙活着种起了孜然。51岁的乐二村十四社村民殷菊梅,家里种着8亩耕地,十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上有年迈的公婆,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她肩上,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她和左邻右舍搭伙整地、播种,这几天,她打算先把2.5亩孜然种上,再到附近村社打工。“今年天气热的早,地该化的都就化了,争取惊蛰之前把庄稼都种完,早些出去打工挣钱。”

今年由于天气晴暖,地气回升较快,农民动手早,行动快。目前,高台县已耙耱耕地近20万亩,播种孜然1万亩以上,春耕备耕有序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