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盘点“十三五” 开启新征程】高台: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虎忠 发布时间:2021-01-14 15∶25
字体:【 打印

“十三五”以来,高台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持续实施生态工业突破行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加速产业集群集优,全县工业经济实现量质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寒冬时节,走进天鸿生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马场内,几千匹马儿或悠闲吃草,或奔跑嬉戏。作为高台县一家生产免疫马血清、动物血清的企业,“十三五” 期间,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优化生产工艺,不断开发新产品,产品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现已建成国内唯一一家符合国家GMP标准血浆生产车间一栋,采用的马匹血浆单采技术已被《中国药典》2015版采纳,成为免疫马血浆生产的法定标准,年产血清达15亿毫升。

天鸿生物科技产业园总经理  刘根顺:“2016年我们的马匹存栏数是700多匹,销售收入是1100万元,到2020年,我们的马匹存栏数是3000多匹,销售收入是3500万元。”

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中温煤焦油加氢处理项目是高台县“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年底刚刚中交。项目总投资9.7亿元,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处理能力,生产柴油11.56万吨,石脑油3.46万吨,沥青3.5万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净利润1.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400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带动全县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形成上溯原煤下至汽柴油衍生品的产业链条。

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 刘鹏:“目前正处于尾项消缺阶段,待尾项消缺完毕后,进入设备调试期,项目计划2021年5月底进入试生产,5月份—12月份计划生产产能是5万多吨,(其中)油品40000吨,沥青14000吨,预计下半年的产值可达3亿元。”

十三五以来,高台县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工业增加值、规上企业营业利润率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2016年的12.3%增加到2019年的50.3%,保持了较高的发展势头。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149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户;实施重点工业项目63项,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8.94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由2016年的15.3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8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0.97%增长为50.5%。目前初步形成了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矿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建材为主的生态工业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