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骆驼城镇:聚焦“四个维度”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

来源:高台县骆驼城镇 作者:龚海 发布时间:2023-05-31 11∶48
字体:【 打印

骆驼城镇以“八五”普法为抓手,认真梳理职责分工,全面统筹各类资源,积极构建覆盖全面、智慧共享、精准高效的新时代大普法格局。

加大推进力度,全方位落实学法责任。建立《骆驼城镇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规范“1+3+N”学法制度。“1”即一个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3”即三方面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N”即N部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即以“1+3”为共性清单,“N”为个性清单,每位领导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建立自己的学法清单,切实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建立领导干部普法大讲堂,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学法10场次,将普法工作实现从“抓领导”到“领导抓”的有力转变。

挖掘资源深度,多领域打通法治宣传触角。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联合开展普法、咨询、调解、维权“三官一师”下基层的无偿法律服务,变百姓上门为法律工作者入户,让律师、法官、检察官走进基层,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将“法律八进”与全镇开展的“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宣传法德模范人物14人,弘扬崇法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拓宽宣传方式,多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积极顺应舆论传播格局变化,围绕“互联网+普法”的工作理念,坚持网下网上“法律之家”同步建设的原则,采取重大节点“宣”、法治课堂“训”、普法骨干“带”、送法进门“扶”、以案释法“讲”、文化活动“育”、微信平台“推”等形式,推进普法工作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在“若水骆驼城”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等载体发布法律常识、图说普法、法治宣传片、普法标语等内容70余次,全方位、立体式向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服务。

增大辐射密度,立体化建设普法宣传基地。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先后精品打造新建、新民、果树等10个村的法治文化广场与法治宣传长廊,高标准建成镇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时,推行“一二三”普法新模式,即以一队二室三地(骆驼城镇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个人调解工作室,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楼院)为核心的法宣阵地,在全镇形成“抬头见法、低头学法、指尖送法、立体普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