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六廉”让廉洁之花绽放

来源:城关镇 作者:张玲 发布时间:2023-05-31 10∶36
字体:【 打印

城关镇人民西路社区以建设“六好”社区为目标,依托城关镇“清风惠民”行动,深化廉政教育形式,通过“促廉、倡廉、育廉、助廉、培廉、护廉”,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让廉洁之花绽放。

教育促廉,夯实“廉根基”。注重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通过干部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上廉政党课,以“五学联动”模式,将党章、党纪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等列为学习内容,通过实时向支部党员群推送学,组织党员干部每周两次集中学,每月一次廉政教育活动,每季度上一次廉政党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党员干部充电赋能、强筋补钙。

宣传倡廉,传递“廉能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为依托,邀请社区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五老”志愿服务力量组建“廉洁文化宣传小分队”,深入广场、小区楼院,通过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分享廉洁小故事、家风家训,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同时通过“魅力城关镇”微信公众号、“惠民高台”小程序、支部党员工作群、居民微信群推送“纪法微课堂”、节前廉洁过节提示函,提醒党员群众时时处处用纪律的尺度衡量自身的一言一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

文化育廉,厚植“廉基因”。依托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路军主题公园、廉政教育馆等资源,深入挖掘红西路军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廉洁故事、廉洁家风,不断做实做活“廉”文章,切实将其转化为教育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蚁贪》,用身边的“活教材”敲响“警示钟”,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人员的切身之悔、锥心之痛中受到教育,自觉做到心存敬畏、遵纪守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活动助廉,激发“廉动力”。以“六廉并举”为抓手,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依托安居广场、社区党群睦邻中心、清风长廊、廉政教育馆等阵地,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先后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涵养廉政清风”主题教育活动、“清风扬正气·欢歌颂廉洁”文艺汇演、“廉政知识铭于心·廉洁作风践于行”知识竞赛活动等活动6场次,让廉洁文化进一步浸润党员干部心田。

阵地培廉,搭建”廉平台。立足阵地优势,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对“清风长廊”版面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廉图育人篇、廉史传承篇、廉言警句篇、廉语励志篇、廉正新风篇等6个篇章,将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和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等内容相结合,发挥出“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式”的感受廉洁文化熏陶。

监督护廉,筑牢“廉防线”。狠抓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婚丧嫁娶事宜报备等制度。依托社区“三务”公开栏、及时将社区的重大决策、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等重要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居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及“清风高台码上监督”微信小程序,进一步畅通居民监督通道,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动态内容定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使“三务”公开回归信息公开、群众监督、服务群众的本质本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