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三式”志愿服务 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来源:城关镇 作者:李晓曼 发布时间:2023-05-31 10∶18
字体:【 打印

面对新形势下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把办好群众的“暖心事”作为强基固本、立根铸魂的“必修课”,构筑多维度志愿服务新格局,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拓宽党群沟通渠道、创新服务载体,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

“上门式”服务 集民意。社区采取志愿者“点对点”联系温暖民心,“心连心”沟通汇聚民情,“实打实”解难消除民忧的工作方法,通过上门走访“老、少、困”群体,“问需求、问民意”找准特殊群体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收集意见建议37条,建立需求台账37项,采取包联社区领导、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民警“五包一”措施及时处理居民实际问题19件,高效解决居民所需、所盼。

“组团式”服务 解民忧。社区根据辖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和志愿者的服务意向,实施网格化服务,整合调动网格内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同时为志愿者们量身定做“政策宣传、邻里守望、困难帮扶、就业支持、公益服务”等多类服务项目,让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认领岗位,合理承诺践诺, 建成“小和帮帮队、和邻月谈调解队、河小美巡河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为独居老人和留守妇女开展家政服务、管道维修等志愿服务15场次。

“点单式”服务 抒民困。针对居民群众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社区和志愿者积极对接,发放便民服务温馨提示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张贴了“暖心便利贴”,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实行“场地换服务”活动,和辖区内社会组织天使公益慈善协会、星动健身俱乐部、希望之星艺术学校等单位签订“睦邻伙伴”协议书16份,实现双向认领、双向服务。至目前,开展慰问30余次,圆梦微心愿47条,义诊、义剪活动7场次,服务群众360多人次,解决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