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黑泉镇:“四力齐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高台县黑泉镇 作者:孟耀祖 发布时间:2023-03-30 08∶53
字体:【 打印

黑泉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从党建引领、优势资源、人才保障、项目争引四个方面一体发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堡垒“源动力”。深化“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按照1+8+N的组织设置模式,联合周边2个镇8个村以及部分辣椒生产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成立高台县“高台红”辣椒产业联合党委,建成216亩辣椒集中连片种植四化试验示范基地1个,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搭建有效平台。创新实施村干部“头雁领航”工程,组织80余名村干部赴县内外观摩学习4次,培养“能人型”村干部26人,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素质。


聚焦优势资源,激发产业发展“驱动力”。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途径,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九坝、十坝、胭脂堡村探索建立“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成辣椒种植千亩示范点1个、百亩辣椒示范点4个,75%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充分发挥玉米制种、瓜菜制种、露地蔬菜、枸杞种植四大主导产业优势,建成定安、定平万亩玉米制种基地1个,新开、沙沟、镇江等中间地带的万亩瓜菜制种基地和万亩饲草基地各1个,进一步丰富村集体经济增收模式。


强化人才保障,实现资源共享“聚合力”。坚持把人才培育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载体,争取项目资金48万元,建成“高台红”辣椒科技小院,挂牌成立张掖市优秀人才专家工作室,聘请18名市县农业专家、专业团队、辣椒企业、辣椒专业合作社科技人才入驻科技小院,从事辣椒产、学、研于一体的产业综合研发工作,为周边农户提供全时段、全方位的农业科技服务12次,培训农户2500人次。实施“人才工匠”工程,建立人才工作联系点12个,在定平村、胭脂堡村建成人才专家工作室2个,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活力。


主动争取项目,助推经济增收“硬核力”。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实施“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3个,涉及项目资金250万元,储备,重点支持定安村、新开村养殖小区建设项目,胭脂堡村辣椒规模化种植及初加工项目,充分发挥扶持资金的撬动作用,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将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沙沟村、九坝村成立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家禽养殖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