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罗城镇:“三美三进”树新风“四化四有”绘新图

来源:高台县罗城镇 作者:李志雁 发布时间:2022-05-18 09∶40
字体:【 打印

为全力打造环境宜居、社风清明、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新样板,罗城镇积极谋划、全面统筹,确定了“三美三进四化四有”的建设思路,以“强组织、抓发展、树新风”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三美”夯基础,焕美丽乡村新颜。立足“村庄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建设总基调,大力推进“村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清洁”三大行动。该镇切实把破旧立新作为村居环境提升的重点,重点对房屋风貌和后院规划设计后进行改造提升。自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以来,全镇共签订拆除协议88户,已拆除66户,新建住房36户,改建住房142户,其中桥儿湾村人畜分离拆除后院28户。同时接续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疏浚清淤,植树护绿、清理柴草,切实形成村庄常美常净的新面貌。

“三进”正风气,树德育乡村新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动德育文化“进街巷、进阵地、进人心”规划,以点带面推进德育乡村建设。选树道德模范,在各社作事迹宣讲,用榜样力量引领素质提升,同时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30场次,让“德治”引领乡村治理“有样可学”。以“文”养德,深入挖掘优秀的农耕文化,大力推进农村“道德文化”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文明,传播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改陋习树新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四化”强治理,显善治乡村成效。探索实施“管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化、程序规范化、过程公开化”的乡村治理服务体系。建立“村—社—十户联防”的三级网格,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乡贤、离退休老干部、村法律顾问等能人贤士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基层治理服务“一网一体”的管理机制。同时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实施,建立网格员走访巡查制度和随手拍信息发布渠道,实时掌握村庄动态,不断健全议事协商机制,推选党务村务“观察员”全程监督各项程序,多维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找得到依据、见得了阳光。

“四有”建平台,铸文韵乡村品牌。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管理”的文蕴乡村打造思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文化广场配套设施,进一步建设好文化活动室,确保文化宣扬有渠道、文化活动有阵地。为进一步打造文明实践新亮点,以各文化社团为主体,规范队伍管理,依托乡村记忆博物馆、高台县铁芯子和獠牙绝技传习所等文化阵地,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挖掘历史古迹、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面打造“文韵罗城”,推动全镇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