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把握“三个定位”助推基层平安建设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赵吉斌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7
字体:【 打印

南华镇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准确把握“三个定位”,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面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平安高台”“法治高台”。

准确把握“矛盾不上交”定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该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充实了人民调解组织,全面履行人民调解工作职责,提高人民调解员整体素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确保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至目前,共排查调解各矛类盾纠纷85件,调解成功84件,调解成功率99%。

准确把握“对象监管帮教”定位,做好特殊人群监管教育帮扶。对辖区内的8名涉邪人员、4名涉毒人员、36名刑释人员、3名社区矫正对象和23名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有效落实监管帮教措施,准确掌握动态,强化教育管控,切实做到“情况明、底子清、管得住、保平安”,有效防止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准确把握“公共法律服务”定位,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以司法所为依托,在全镇15个行政村、1个社区全面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100%全覆盖,镇上聘任1名法律专业人员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坐班,确保第一时间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一村一法律顾问”经常性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利用微信群和“掌上12348”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在各村开展法治宣讲24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20人次,在微信群发布法律资讯96条,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