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党建引领 共治共享 做靓社区“家”服务

来源: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刘靖 发布时间:2022-01-17 10∶22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新建东村社区以“党建工作抓引领、社区治理求突破,为民服务上水平”为目标,创新治理模式,强化服务质量,打造了集绿色、宜居、人文为一体的和谐美好社区。

社会共治,推动治理“线连线”。统筹区域内党建、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发挥社区大党委社会治理核心作用,成立“居民业委会”“小总理议事会”“书记会客厅”等共商共建共治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各党组织、党员为破解社会治理难点出点子、解难题,至目前,社区已累计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20余场次,协商解决锦绣下水井盖破损、小区绿化及灌溉、平房区下水堵塞、小区停车等问题43件。依托各睦邻中心建立志愿服务点,增添咨询接待、便民服务、邻里议事等功能,为居民免费提供热开水、休息点,智慧读书等服务。同时放置宣传手册、留言本,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让“家门口”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组织共建,筑牢基础“心连心”。持续深化“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严格落实“社区吹哨、部门行动、党员先锋”等工作机制,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以及业委会等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X”区域党建联盟。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的重大事项,走出了一条撬动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与发展的新路子。推进社会治理“一核多元、共建共享”体系建设,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建网格,常态化开展民情速递、走访关爱、政策宣传等服务,建立“微服务”治理机制,实施“网格长工作室”“圆梦微心愿”等网格微服务品牌,解决涉及群众期盼的实事21件、社区发展难题3个,服务党员、居民87余人次。

服务共享,实现服务“点对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整合辖区学校、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服务功能不同的志愿服务队7个,开展爱心义诊义剪、清扫家园、政策法规宣传、“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30与场次,联合辖区联盟单位、社会组织开展了“与爱同行 情暖冬至”“联盟过元旦、送福送温暖”“心系特困供养户、真情关爱暖人心”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