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骆驼城镇:巧用“三治”增能提效乡风治理

来源:高台县骆驼城镇 作者:杜学金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8
字体:【 打印

高台县骆驼城镇按照“抓点示范、逐步覆盖”的原则,将自治、法治、德治紧密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实落细落小,涵养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

村民自治+志愿服务,培育文明乡风。健全完善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开展节俭评比、俭约婚丧、文明创评等评比活动4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上合政策、下顺民心,让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有章可循。开展科技指导、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6次,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学科技、提素质、得实惠。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和“传承优良品质,弘扬美德善行”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了思想道德建设,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平安法治+积分兑换,传播文明新风。镇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开展政策法规宣讲、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法律咨询等活动,不断增强村民的守法用法意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规范兑换管理流程及相关制度,村民围绕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环境保护、参与志愿活动等内容参与积分兑换活动减少村民的不规范行为。目前,共开展政策法规宣讲4次,化解矛盾纠纷17件,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育人德治+创评典型,引领和谐春风。加强阵地建设,建成果树村“德润园”、建康村“耕耘广场”等核心价值观特色主题场所8个,主题长廊3个,制作主题微型景观21处。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目标,形成了“五星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展评”“婆媳互夸会”等一批特色宣教品牌,使广大群众在共话共建的过程中凝聚道德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