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合黎镇: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合黎镇 作者:张建波 发布时间:2021-10-14 08∶50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合黎镇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引擎”作用,注重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社会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为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建好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工作,创新实施“书记项目”,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打造六一村“党建+”美丽农庄,八坝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切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注重干部队伍能力提升,持续开展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做实“青蓝结对·薪火相传”党建工程和“雏鹰”培育计划,先后举办新任村干部履职培训班3期260余人次,结成帮带对子28对,着力提升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

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夯实发展根基。注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与县内外制种企业交流合作,积极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培育发展玉米、瓜菜花卉制种、辣椒等主导产业,全镇种植辣椒2232亩,制种玉米4658亩,各类小制种4003亩。坚持“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的思路,积极引进投资5600万元的规模养殖基地2个,通过信息共享、技术互通、产业共育等方式,带动全镇养殖产业向科学化和高效化发展。

在村庄建设上“出实招”,扮靓乡村颜值。坚持“支部引导、群众参与、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以“三桥一线”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通过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六二村50户连片改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工建设,全镇新改厕180户,有效促进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全域无垃圾工作,深入实施无职党员“十岗”定责服务,严格落实每月15、30日集中清扫行动,积极推广“红黑榜”公示、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等做法,切实凝聚广大党员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在人才培育上“求实效”,强化服务功能。紧扣全镇产业发展趋势和实际需求,充分整合县、镇专家服务团成员、农民科技指导员等人才资源,高标准建成“乡土人才超市”3个,为群众提供“订单”或“预约”服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乡土人才超市”、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采取“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外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6场次300余人次。深入开展“土专家”“田秀才”走田间、访棚舍行动46次,有效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54个,切实发挥了乡土人才以农教农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社会治理上“重创新”,弘扬新风正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服务功能,探索推行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村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化齐抓共管的“一核三治”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综治e通”等平台作用,扎实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先进典型评选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志愿服务队67支,招募志愿者800余人,常态化开展“十队十讲十做”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起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