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分田再现“三尺巷” 邻里相睦天地宽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徐蕾 发布时间:2021-10-13 18∶05
字体:【 打印

这几天,尽管秋收已近尾声,但宣化镇站北村的田间地头又如同春天一样热闹了起来,颗粒归仓的村民们重上地头,丈地划线,抓阄分田,为明年的种植夯基础、做打算,该村“一户一片田”行动红红火火进行。

“趁这几天天晴人在家,冬水未灌,先把地统一丈量,然后按户重新分配,各家就能在自己的一片田里放心犁地平地了,下一年就可直接耕种。”站北村七社社长范永厚说。“其他村能推行,我们也能行,况且身边还有取经的样板,零散耕种既费水、费时还费力,一户一片田,机械也就施展开了,我举双手赞成。”尝尽了“大包干”后“巴掌田”、“三角地”跨沟越界苦头的七社村民范永言说。在包村干部见证和村干部的主持下,七社议事会成员正在有说有笑地打点放线、丈地加埂。

早在秋收前,镇村干部经过动员后,该社群众就达成了整地分田的共识,村民们经过多次开会商议,选出议事小组,制定了分地方案,同时还将田间道、消防通道等纳入到了“一户一片田”方案中,在统一拓宽田间道、消防通道的基础上,还因地定策,将柴草堆放点、菜园按照每户宅基地的宽窄,统一预留、划分,以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但在实行过程中,一户村民因后院地块早年与他人置换,本次划分时柴草堆放点和预留菜地变窄,思想不通,导致全社“分田”计划搁浅受阻,“邻里邻居的,只要能把地分下去,让出几米也值得,我让一小步,大家就能跨一大步,个人吃点亏,没啥!”村民范永涛说,为了不影响村民的整体利益,他和范中有主动将自家对应的柴草点、菜地各自让出一些,补齐了邻居的院场宽度,并在离家相对较远的地方置换了相应的柴草点、菜地,再现了“分田只为后院场,让他三尺又何妨”邻里和谐相处的故事。忍一忍,春暖花开,让一让,柳暗花明,正是范永涛和范中有的让一让,不仅让问题迎刃而解,也使全社“一户一片田行动”顺顺当当进行。

“‘一户一片田’是我们村秋收后的工作重点,今年春天整合了几个社,经过春种秋收,反响很好,也为整村推进树了样板,只要把工作做扎实,群众的思想捋顺,剩余的几个社就不成问题。”站北村党支部书记闫作鹏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目前,经过一个秋天的“预热”“加温”,各村正抓住秋收后的大好时机,入户动员,开会定策。乐二、站南、高桥、东庄等村已付诸行动,跨镇、跨村、跨社对犬牙交错的“飞地”“散地”协商置换办法,全镇“一户一片田”行动如火如荼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