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一片田”唱响增收曲 机械化奏出最强音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杨怀孝 发布时间:2021-10-12 17∶25
字体:【 打印

寒露节气,也正是玉米收获季,宣化镇2万多亩商品玉米陆续收获,伴随着隆隆的机械声,一幅美丽的秋收画卷在金色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笔者在朱家堡村160亩连片玉米地里看到,两台新式玉米收获机交叉作业,时而迎头对开,时而你追我赶,机械过处,一行行玉米尽收“机囊”,秸秆倒伏还田,金黄的玉米棒子在装载机的协助下,一斗斗地装进自卸卡车运往晾晒场。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新式玉米收获机只收棒子不碎杆,秸秆二次打捆时尘土少,喂养牲畜浪费也小,很受养殖户和储草户欢迎。

“我把村里没人种的50亩地连片流转了过来,全都种了玉米,收获只用了两天时间就收完了。”王马湾村王幸福说。春天,村上推行“一户一片田”,个别群众有畏难情绪,工作难以展开,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王幸福通过带头示范,让村里群众亲眼目睹“一片田”的好处,能在秋收后全村推行。

今年,宣化镇积极引导农户以整合、出租、托管等多种形式,推行“一户一片田”,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通过示范带动,下大力气解决土地“碎片化”难题。同时,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耕种收获作业,实现了农机农艺融合,增产增收双赢,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秋收时,全镇共有100多台大型机械投入生产,种植的20437亩商品玉米,预计10月中旬将全部收获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