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南岔村: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李越波、宋志蕾 发布时间:2021-10-12 16∶24
字体:【 打印

南华镇南岔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大力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深入探索“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路子,逐步实现了民族团结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和谐繁荣稳定的良好局面。

突出“实”字,强化党建引领聚合力,用好民族团结“指挥棒”。坚持党支部对本村民族团结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村干部及各社社长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同推进,在思想上求务实、在方案上做详实、在措施上抓落实,号召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团员青年、妇女儿童、乡土人才及社会其他人员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形成了党支部牵头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其他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突出“宣”字,狠抓思想教育造氛围,筑牢民族团结“主阵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性实践活动、理论政策知识测试等形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讲话精神、民族团结法规条例、《四史》民族团结重要论述,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专门设置1间办公室,打造“民族团结之家”,为少数民族同胞议事、活动、聚会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村委会广场、居民点分别打造“民族团结走廊”1个,制作民族团结绿雕景观1个、铁艺宣传牌6个,制作民族团结展板19块,利用“乡村舞台”背景墙镌刻富含民族团结历史文化元素的张骞出使西域图1幅。南岔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架设民族团结“幸福桥”1座,护栏上固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故事、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宣传版面20块。村委会门前、各社主干道悬挂横幅4条、张贴标语20条,向农户发放民族团结宣传画200余张,通过微信、QQ等现代媒介转发民族团结文章30余篇,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营造了“人民群众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突出“美”字,实施乡村振兴抓靓化,织就民族团结“幸福网”。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与民族融合互促工作,按照“拆危、改旧、建新、合并、融合”思路,积极抢抓“三线四区”建设机遇,拆除旧宅75户,新建高标准住宅示范点1个71户,配套停车场、供排水等公共设施,并倾心打造绿色长廊、观光花海、微景观、休憩凉亭、健康步道、荷兰风车、木桶水车等小微景观,栽植各类苗木10000余株、花草65亩。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红黑榜”定期评比,奖优罚劣,引导群众树立了以清洁干净为美、以“脏、乱、差”为耻的观念。开展村旁、路旁、宅旁、沟旁、渠旁“五旁”绿化行动,全村累计建成农田林网18条,栽植苗木10.8公里,成活率达到90%以上。通过乡村振兴建设,勾画了村净、路平、房新、景美的田园风光美丽“画卷”,提升了各族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突出“治”字,倡导文明新风促和谐,书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大力推行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为主要内容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和现代法治教育,举办道德讲堂、法治讲堂各1场次,增强了群众政治法治观念。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建成视频监控室1个,架设公共视频监控探头6个,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撑起了“保护伞”。持续深化“民情快递”工程,创新“X+1”一线问题化解模式和“线上+线下”民意反馈方式,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为各族群众帮办实事15件,调处矛盾纠纷52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以民族团结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讲、评、帮、乐、庆、赛”等实践形式,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活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时代新风不断彰显。探索创新自治模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加入民族团结、民族互促、民族互帮、民族互救等内容;丰富民族团结主题内容,通过成功举办丰收节、农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各民族土特产品和文化生活;发挥政协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职能,将民族团结事项纳入协商议事会议题,充分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开展评先评优活动,近年来共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3户、“最美家庭”7户、“五星文明户”120户,进一步凝聚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