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黑泉镇:红色领航“绿色振兴”路

来源:高台县黑泉镇 作者:许大凯 发布时间:2021-09-26 09∶24
字体:【 打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黑泉镇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大力实施党员领航“三大行动”,奋力趟出了一条具有黑泉特色的乡村生态振兴之路。

实施党员领航“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共建“绿色家园”。以党支部星级争创、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等争先晋位活动为载体,充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鼓励党员带头拆旧建新的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整合镇村社党员干部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攻坚,大力实施住房改造提升行动。针对举棋不定的“观望户”,成立入户动员“宣传队”持续宣传政策,使房屋新改建贷款优惠政策入脑入心;针对思想消极的“钉子户”,成立攻坚拔寨“突击队”逐个突破,尽早实现串点成线目标;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空巢户”,成立帮困扶弱“先锋队”清理门前“三堆”。三支队伍一条心、上下共拧一股绳,全镇累计新改建房屋2372户,拆除空置房262户,新建公共厕所12座,农户改厕1015座,积极做好农户门前绿化,共计栽植长枝榆、金叶榆、丁香等景观苗木6万余株,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实施党员领航“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建“绿色村庄”。按照“点突破、线深化、面提升”的总体思路,积极构建镇、村、社三级联动的环境卫生管理体系,建立领导包抓、考评奖惩、资金保障、分片包干、督查问责五项保障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领域,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公路沿线、村社干道、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共创建“美丽乡村”5个,“清洁村庄”8个。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坚持“逢五巡河”制度,扎实开展河道库渠“清四乱”治理行动,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健全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运行制度,实现了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动态监管。


实施党员领航“爱绿护绿植绿行动”,共建“绿色防线”。利用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有利契机,开展爱绿护绿知识讲座;利用电子屏、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各种媒介,广泛普及爱绿护绿知识,倡导形成人人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同时,成立由党员、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林木管护人员组成的护绿小分队,对沿路沿线树木植被进行养护,捡拾废旧农膜、生活垃圾,修剪农户门前的景观苗木,塑造美丽宜居村容村貌。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支部动员,党员带头,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以高石路沿线、十坝滩、胭脂堡滩、西沙窝及各村农田林网为重点,共计完成植树造林153.62公里、1698.19亩,守护家园的“绿色防线”进一步筑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