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城关镇:放大“+”效应 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来源:城关镇 作者:化叶东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5
字体:【 打印

城关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发挥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共治共享“+”效应,从精细处入手,从民心中聚力,精心打造现代化魅力新城镇。

放大党建引领“+”效应,走好社会治理“新路子”。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条“红线”,织细织密组织“网格图”,推选126名离退休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确定528名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网格员,发动276名无职党员担任志愿者,聚焦公共卫生、物业管理等居民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挖掘整合资源,引导辖区单位、商业门店、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共治共建,让党组织成为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坚强“轴心”,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

放大为民服务“+”效应,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着眼提升社区服务效能,设置“全科受理”窗口,让全科网格员升级为“代办员”,前来办事的群众切实享受到了“零距离”“人性化”“一站式”服务。深化社区“民情365”服务行动,抓实为社区(村)“减负”,全力引导社区(村)回归“走街串巷、服务群众”本源,通过“三联六服务五机制”服务载体,整合多方资源,有效对接居民需求,365天时时处处为辖区党员群众精准提供政策宣传、健康义诊、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关爱慰藉等个性化服务,有效织密为民服务经纬网。

放大共治共享“+”效应,凝聚社会治理“新动能”。坚持开放融合治理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及兼职委员作用,统筹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金、政策、阵地、人才等资源向社区倾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激发治理活力。不断拓展工作模式,依托已建立的11个党群睦邻中心,联合联盟单位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政策宣讲、知识讲座、文化娱乐等活动120余场次,引导居民群众深度参与社会治理,逐步让居民从“站着看”变为“跟着干”,最大限度整合凝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