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青纱帐”里收割忙 带穗青贮牧草肥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杨怀孝 发布时间:2021-09-24 08∶54
字体:【 打印

眼下,正是玉米秸秆青贮的最佳时节,宣化镇各村青贮玉米地里,数台收割机正紧锣密鼓地收割青贮玉米,几十辆大型自卸车密切配合转运青贮,该镇2600亩青贮玉米正抢抓晴好天气加速收储。

在上庄村的554亩玉米地里,三台大型玉米青贮收割机穿梭在茫茫的“青纱帐”里交替作业,8辆大卡车轮番运送。一株株青脆的带穗秸秆经过粉碎后,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养殖场青贮,为牛羊储备来年的“口粮”。

上庄村是大湖湾水库脚下一个只有68户人家的小村庄,地薄人少,盐碱大,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打工,全村只有30户左右的常住户、“两栖户”种地,并且还有200多亩“鸡肋”地。为了打破这种尴尬局面,开春后,村“两委”班子通过村民议事会,对全村的耕地以每亩420元的价格进行了“保姆式”全托管。“村上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张掖前进牧业签订了5年的合同,对全村的土地打包托管,全村183名劳力就能安心外出务工,仅土地托管可增加近9万元的收入。”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庄妮说。目前收获的青贮玉米秸秆,采用覆膜+密植技术。每亩由常规的4500株增加到了6000株,实现了高杆、高产、高效,收获时没有倒伏,很受养殖户青睐。

今年,宣化镇紧紧抓住国家“粮改饲”契机,大力推广青贮玉米,通过推行“一户一片田”,鼓励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打破地域界限,集中连片推进土地流转,有力地推动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节水化进程。目前,全镇2600亩青贮玉米收割已接近尾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