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迎建党百年 促和谐稳定 新坝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来源:新坝司法所 作者:陈耀 发布时间:2021-06-09 15∶46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法治思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近日,高台县新坝镇认真组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一是坚持全面排查。组织动员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及时发现群众关切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和纠纷信息,掌握纠纷苗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突出重点排查。重点突出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及邻里等易引发个人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制种生产经营纠纷、项目工程工资兑付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等矛盾纠纷新特点、新动向,注重整合内部资源,加大调处化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对一般纠纷和简单纠纷,当场调解、及时化解。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落实领导包案制,明确责任人,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攻坚,确保矛盾不堆积、纠纷不激化。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氛围。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发挥人民调解员在法治宣传中的优势,加强民法典、安全生产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多角度、近距离解读政策、宣传法律,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合理表达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