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产业引领百姓富 诚信共赢万家乐

来源:高台县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 发布时间:2021-05-12 08∶46
字体:【 打印

刚刚避开初夏时的霜冻,这几天,宣化镇各村辣椒种植基地上,处处可见农民紧张运苗、抢栽辣苗的身影,该镇2000亩酱料辣椒开始移栽。

“我种的辣椒都是签了合同的,红辣子每吨1600元,绿辣子每吨1400元,移栽的菜苗都由合作社统一提供。”东庄村六社村民方得军说。他已连续三年与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签订辣椒种植合同,去年他种了9亩“订单”辣椒收入了6万多元,今年,他又连片种植了12亩,让他放开手脚扩种的原因不只是辣椒收益好,另一个原因还得益于这两年该镇推行的“一户一片田”和土地托管。这几天,正是辣苗移栽的关键时节,笔者看到,方得军雇佣的16名街坊邻居正抓紧打穴、运苗、移栽,由于地块连片,移苗,灌水都在同一个空间,一天时间就能一口气栽完,并且能及时灌水。

同样,在高台县仁源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亩辣椒基地,笔者看到,20多名“打工妹”正手脚麻利地栽辣苗。负责人许杰介绍,他们的合作社也连续三年与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签订种植合同,只要把苗栽到地里,夏天管好,秋天收好,效益就没问题。几年的合作,不但让许杰认准了强强联合的好处,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种植和管理经验,尝到了规模化种植的甜头,并且尝试了田间耕作“工厂化”管理的效率,双方重合同、守信誉,彼此间的信任,也使合作社和种植户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效益和诚信双赢。

据了解,锦鑫生态农业发展合作社是宣化镇近年壮大起来的一家带富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绿色”“农头”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种植的辣椒遍布宣化镇及周边乡镇,同时,合作社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收购的办法,积极推行连片种植、梯次移栽、错峰收购等办法,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并做到菜苗有保障,技术跟得上,销售有合同等“一条龙”服务,使种植户不愁种、不愁销、不愁效益,让农户种上了“放心田”。今年,全镇已有228多户农户和大户与该合作社签订了2000亩的种植合同,目前,已分期、分批开始移栽,预计5月15前将全部移栽完毕。

近年来,宣化镇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积极推行土地托管和“一户一片田”,通过“引凤筑巢”“借鸡下蛋”“抛砖引玉”等激励机制,一些实力强、叫得响、走得出、能带富的优势产业已在该镇安家落户,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互利共赢,增添了农业发展后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