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南华镇:立足“五个坚持” 迎“南”而上“犇”新局

来源:高台县南华镇 作者:赵江廷 发布时间:2021-04-16 11∶31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南华镇立足“五个坚持”,迎难而上、迎难而进,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南华,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坚持“党建引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建“魅力南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果,不断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措施,高标准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3个,抓好小海子村活动阵地布置工作,扎实做好南寨子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全面推行以“党建+五好”乡村振兴党建规范提升工程,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依托县蔬菜产业园,按照“1+6+N”组织体系,将园区内的6个村党支部以虚拟形式联合起来,组建功能型联村党委。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3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坚持“产业强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建“富裕南华”。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不断做优做大蔬菜产业和制种产业,确保蔬菜种植稳定在2.5万亩以上,玉米制种达到1.2万亩以上,特色种植突破1.5万亩。发挥“农业产业强镇”带动效应,全力抓好“两片三带四区六基地”建设,力争建成农业科技示范点3个。借助明水滩10万只肉羊养殖长廊大力发展草蓄产业,力争新建养殖场5个以上,新增养殖大户150户以上。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以上,输转富余劳动力5000人次,劳务收入达到1.48亿元以上。积极引导312国道沿线群众发展商贸流通、民宿餐饮、汽修服务等新产业,努力打造“第三产业”新高地。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000亩、高效节水3000亩、土地整理1500亩、改造机井8眼、衬砌渠道28.3公里、硬化场坪1.8万㎡。

坚持“生态旺镇”,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建“美丽南华”。抢抓政策机遇,按照“聚焦三线、抓住两片、突出‘三个结合’”的工作思路,抓好明水村二层别墅式住宅小区建设,不断扩大南岔、胜利、义和、南寨子等村示范点规模至20到50户,争取每个村打造一个新建或改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动“清洁村庄”创建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狠抓村旁、路旁、宅旁、沟旁“四旁”绿化工作,做好明水路、老高火路沿路沿线绿化工作,紧盯明水、南寨子、义和等村示范点绿化和南岔村花海美化工作,确保完成绿化任务200亩以上。

坚持“和谐稳镇”,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镇劲建“平安南华”。持续深化“民情快递”工程,探索推进“支部领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经济强村、生态美村”的“六村同创”乡村治理体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突出“讲、评、帮、乐、庆、赛”六种实践形式,充分挖掘楼院文化、广场文化、庭院文化。扎实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治理高价彩礼、打击忤逆不孝等行为。以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力争年内举办农民丰收节、运动会等文体活动10场次以上。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活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确保调处率达到99%以上。

坚持“民生立镇”,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亲劲建“幸福南华”。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来南返南人员的摸排管控。稳妥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确保在6月底前辖区内接种率达到40%以上。用足用好“5年过渡期”政策机遇,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和监测管理机制,对符合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年底前养老保险续保率达到98%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在99%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