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各镇动态

宣化镇:舂锄扑扑趁初晴 “铁牛”声声闹春耕

来源:宣化镇 作者:张玉峰、杨怀孝 发布时间:2021-02-20 17∶24
字体:【 打印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正值雨水节气,宣化镇田间地头处处春潮涌动,拖拉机来回穿梭,农民们清地保墒、耙磨整压、施肥播种,全镇春耕备耕生产全面展开。

“今年天气热得早,地该化的都就化了,惊蛰之前把该种的都种上,早些出去,找些好干的活,就能多挣点钱。”乐二村十四社村民殷菊梅说。今年51岁的殷菊梅,家里种着8亩耕地,十二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丢下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从此,家庭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她上午打工,下午就开着拖拉机整地、播种。这几天,她打算先把2.5亩孜然种上,春耕后就能全身心打工养家。像殷菊梅一样,在沿河看柳的乐二村,笔者看到,黑河水暖,冰消雪融。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民们或耙地、或施肥、或播种,老人除草根、清地膜,孩子端茶倒水送化肥,勾勒出一幅“早春”的水墨画。

长旦始和开岁事,一番既渥起春耕。立春后,由于天气晴暖,地气回升较快,农民动手早,行动快。节后上班,该镇广大干部也迅速行动,采取对口衔接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办法,走地头、进圈舍,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跟踪服务春耕备耕生产,千方百计,和农民探索增收快富的路子,并把农民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反馈上来,分类化解。同时,该镇还因地制宜,加快“一户一片田”行动,对群众意愿强烈,年前工作扎实,特别是春耕备耕生产相对迟缓,玉米、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的村社,进行再发动、再动员,确保“一户一片田”深耕细作。干部接地气,群众增底气,也成了宣化镇今年春耕时的一大亮点,也是春耕时最“暖”的一幕。

目前,全镇4.2万亩耕地,2100亩孜然已开始施肥播种,备耕的2.8万亩粮食作物也开始耙磨整压,春耕、备耕生产红红火火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